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走进“春分” 享受快乐(图)

作者:黄惠刚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惠刚) 为了让学生了解我国24节气中“春分”的民俗,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最近,江阴市北漍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利用“春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体验、实践教育活动,让少先队员体验了不一样的“春分”。

  微讲堂里话春分

  农历二十四节气春分之,四(4)中队组织队员开展一次微讲堂话春分活动,活动中辅导员向队员们讲解了“春分”的气象定义、阳光光线、气温降水、春耕农活等方面的知识。队员们还把从网上搜集到的传统习俗、民间谚语、古诗经典等拿出来和队友们分享。

  诗韵春分诵经典

  3月17日,三(1)队开展了“诗意盎然诵经典”主题活动,并有机地把二十四节气“春分”融合在一起。活动中,同学们朗诵了很多与“春”有关的古诗词。队员们表示,“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这样的诗句看似简单,却是经典,“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这样蓬勃盎然的春意带来的是无尽的欢喜。

  踏歌陌上寻春色

 

  3月16日,红豆小记者团的15名队们来到田野寻找春的足迹。队员们感受着春天的魅力,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春花的烂漫,难抑心中的兴奋,纷纷拍照留念。美丽的春色和与少先队员欢快的笑脸构成了一副绝美的春光图。

  忙乘东风放纸鸢

  3月15日,五(6)中队的少先队员快乐地奔跑在乡间的田埂上,五颜六色的风筝伴随着美丽的梦想和祝福高高飘扬在蓝天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欢乐和环抱中,流连忘返,悄然而醉。

  竖蛋游戏显神通

 

  六(2)中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竖鸡蛋比大赛。为了让鸡蛋“立”住,队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赛中,队员徐境是最认真的,也是最幸运的,只见她用力摇晃鸡蛋,把蛋清蛋黄摇散,再把头大的放下面,在耐心等一段时间后才将手轻轻地放平稳、松开,不一会儿,鸡蛋终于竖起来,惹得队友羡慕得直跺脚。

  简意浓彩画春牛

 

  3月17日,一些同学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种粮大户的种粮基地,向基地负责人送上了自己亲手绘制的春牛图,并代表学校送上了少先队员的祝福。

  北漍中心小学利用二十四节气——“春分”开展的话春分、诵经典、竖鸡蛋、寻春色、画春牛、放风筝系列活动让少先队员了解了中华民俗,参与了社会实践,传承传统了文化。走出了课堂,走出了学校,走进了大自然的少先队员沐浴着春风和阳光,享受着幸福和快乐,今年的“春分”过得特别有滋味。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