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实践基地里的大课堂

作者:许 妍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3、2、1,发射!”科学小火箭实验场里,孩子们个个涨红了脸,和教练一起倒计时,将团队动手制作的喷气式火箭发射升空。火箭升空的一刹那,孩子们欢呼雀跃。“铲子要斜一点,不能把黄豆种子埋太深,土不能盖太厚……”在农耕实践园,泰兴市襟江小学校长黄敬统给学生示范如何种黄豆。孩子们人手一个铲子,像模像样地丈量行距、翻土播种、浇水盖土。“校长,黄豆丰收的时候,我还想再来!”孩子们冲着黄敬统嚷嚷道。

  4月24日,泰兴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迎来首批“住宿生”——该市襟江小学六年级学生。这个占地约500亩的基地目前设有农耕实践园、国防教育园、素质教育拓展园、生存能力体验园、娱乐活动园等室外活动场所。翻土播种、军事训练、攀岩寻宝、科技小火箭、住通铺……3天2夜的时间里,襟江小学的孩子们在基地尽情地享受着别样童年。

  自2014年成立以来,基地陆续迎来全市近12万中小学生学生参与实践活动。除常规活动外,基地先后举办文明礼仪、诚信友善等主题班队活动,并围绕“八礼四仪”教育组织学校在基地举办成人仪式、青春仪式,让学生在人生的关键年龄留下特别的记忆。不仅如此,基地还吸引了不少外县市学校学生,南京理工大学还将该基地选作学校硕士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基地。

  泰兴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副主任夏锦阳告诉记者,基地还结合地方特色编写了《泰兴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指南》,承担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在综合实践中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的研究并顺利结题。“实践基地是蕴涵了知识的大课堂,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收获满满。”夏锦阳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许妍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