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访江阴老战士,寻红色中国梦(图)

作者:黄惠刚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惠刚)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少先队江阴市北漍中心小学大队部暑假组织队员开展了“访江阴老战士,寻红色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由少先队员、辅导员和传媒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寻访小组赶赴广州寻访校友、革命老战士金山,开展了一次红色寻访之旅。

  一个美篇赞赏引发的红色寻访之旅

  今年二月,江阴市北漍中心小学红领巾小记者团辅导员黄惠刚老师的一组反映北漍老街的组照——《乡恋》,在互联网上赢得了近万名读者的点赞。其中有一个佩戴多枚勋章的老军人的头像引起了黄老师的注意。这位老军人是谁、是哪里人、啥来头?从事多年校园新闻报道的黄老师感觉这位气度非凡的老军人应该是北漍人。经过一周的寻访,黄老师得知老军人叫金山,小时候在北漍中心小学念过书,15岁参加抗日义勇军。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北漍中心小学大队部辅导员们心里立刻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去广州寻访这位校友、家乡的革命老战士。

  一次寻访让传奇老战士浮出水面

  在北漍小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7月25日,北漍小学少先队“访江阴老战士,寻红中国梦”寻访小组从上海出发,坐上了赴广州的动车。

  一下火车,寻访小组顾不得旅途劳顿来到了广州空军天河干训所金山家的里。家乡寻访小组的到访受到了金山和爱人孙家铮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为金爷爷和孙奶奶佩戴红领巾,献上鲜花。两位老战士给寻访小组展示获得的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队员们聆听了金爷爷和孙奶奶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和传奇经历。缴获九二步兵炮,武南芦苇荡里潜伏三天三夜,炸毁日本鬼子的四架飞机,黄桥战役、孟良崮战役……让少先队员重温了战火纷飞的年月。面对师生们的采访,两位老战士一一作答。录音机、相机、采访本……记录下了这珍贵一幕。

    寻访小组专门还为两位老战士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同学们为他们戴上生日帽,点亮生日蜡烛,生日蛋糕上“伉俪情深,生日快乐”的八个大字在烛光里格外醒目,红领巾映红了他们沧桑的笑脸。生日快乐歌在客厅里响起,学生代表学校为老战士送上生日礼物,在同学们祝福的歌声中,金爷爷还挥豪为母校题词:“母校情深,岁岁桃李,年年芬芳”。

  北漍中心小学开展的“访江阴老战士,寻红色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队员铭记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激了队员对家乡红色文化的认同感、亲切感,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位同学在寻访日记这样写道:“金爷爷和刘奶奶参加抗战、解放战争故事和经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今天的和平安定真是来之不易。这次寻访,从而也更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信念”。

 

 

 

 

 

 

 

 

黄惠刚 摄

(江阴市北漍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