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我们开学啦!(图)

扬州市邗江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幼儿迎来新学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9月1日,扬州市邗江区7万多名中小学生和幼儿迎来“开学季”,沉静了一个暑期的校园再次响起了朗朗书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为全区80余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上午,局长室班子成员、全区责任督学等深入各基层单位走访,检查开学各项工作情况。各学校、幼儿园以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为目标,以“办适合的教育,建高品质学校”为抓手,精心做好各项工作,积极营造温馨氛围,创新组织开学典礼,引导一万多名入学新生和幼儿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生活。各学校、幼儿园开学工作稳定,教学秩序井然。 

  明目标,打造“适合”教育 

  开学前夕,瓜洲中学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长葛光针对新高考的新要求,勉励全体教职工要认清现状,把牢基点,始终坚定奋力跨越的工作信念;准确定位,科学把握,努力创造不断提升的教学态势;正向激励,有效管理,不断创建奋发有为的教育环境;重塑自我,严格要求,着力在赶超跨越中尽职尽责;以人为本,文化立校,努力构建科学的管理文化,努力“办适合的教育”,着力“建高品质学校”,为再创全区高考新业绩夯实基础。 

  近期来,各基层学校、幼儿园纷纷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区第四期“学在邗江”教育论坛暨秋学期务虚会精神,紧紧围绕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的目标,以“办适合的教育,建高品质学校”为抓手,厘清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和提前部署新学年各项工作,为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重参与,培育“爱国”情怀 

  9月1日上午,甘泉幼儿园组织全园幼儿举行了新学期首次升旗仪式。国歌声中,小小升旗手和护旗仪仗队员庄重地登上升旗台,将国旗冉冉升起,全场师幼神情肃穆宁静行注目礼同唱国歌。简短而又有意义的升旗仪式,不仅让小朋友感受开学季的美好,也吸引了许多家长参与,赞叹甘泉幼儿园不一样的开学典礼,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热爱祖国、热爱国旗、热爱幸福生活的教育。 

  开学第一课,全区各学校、幼儿园以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共同参与,通过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宣一份誓,同读一本书等,引导师生特别起始级段的新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展梦想,凸显“责任”担当 

  9月1日,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举行了“光荣与梦想”开学典礼。校长杜成智勉励全体师生做一个“会感恩”的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乐学习”的人。要牢记“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学会为学校负责,响亮地宣告:“学校兴衰,我的责任”;学会为班级负责,响亮地宣告:“班级荣辱,我的责任”;学会为他人负责,响亮地宣告:“他人幸福,我的责任”;学会对自己负责,肩起责任前行,在尽责中享受充实,在付出中收获快乐。 

  开学以来,各学校、幼儿园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祖国负责”的责任教育,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  

  讲礼仪,突出“仪式”化人 

  开学了!美琪学校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仪式,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感恩鞠躬等环节,引导孩子们默述自己的理想和志向。竹西小学的新生则携父母之手跨过“入学门”,受老师之赠喜得“入学章”,行“开笔礼”,宣“入学词”,齐诵“竹娃公约”,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礼仪之中。维扬实小北区校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形式,高年级学生高举班牌引导学弟学妹走进新校园,开启新生活。穿过“入学门”,甘泉小学新生还得到一份特别的礼物,高年级的学哥学姐们为他们佩戴上别致的校徽,带他们宣誓入学,争做“至清”“至真”“至美”的甘小好少年。 

  开学首日,各学校组织开展入学仪式,通过“开笔礼”这一传统仪式,以传统文化熏陶感染孩子,培养他们对学习求知的使命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抓细节,重视“养成”教育 

  四季园小学把“开学第一课”作为孩子们小学生活中的“第一颗扣子”,扣住细节对学生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学校德育处将午餐工序做成ppt,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结合“八礼、四仪”餐饮之礼,开展“用餐有礼”实践活动,关注学生用餐礼仪,要求学生在排队等餐、落座就餐上安静不吵闹、不口含食物说话、不挑食,不浪费粮食,餐后有序清理等。 

  在汊河小学,“向幸福出发”是为新生订制的入学课程,包括“我爱我家”亲近校园、“我能行”常规训练、“音乐吧、绘画桥、体能PK”艺体体验、动感影视欣赏等丰富有趣的课程。在三天的入学活动中,孩子们收到了老师赠送的幸福成长卡,吟童谣唱新歌,男生女生酷摆拍,幸福体验着小学生活,给一夏静谧的校园带来了生机,在帮助孩子们尽快融入新生活的同时,润无声开展养成教育,让幸福的校园生活成为邗江“幸福教育”染上温暖的底色。 

  保安全,坚守“平安”底线 

  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邗上幼儿园打出了“组合拳”: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重申了岗位安全责任,强调了幼儿一日生活和学习的安全细节,落实了应急预案;突出安全提醒,在幼儿报名时,教师对每位家长作一对一安全提醒,如途中不让幼儿离开视线、持证安全有序排队接送等;开展安全检查,联系辖区派出所人员对全园安全设施及环境进行隐患排查,具实记录,及时反馈整改;强化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各班级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多形式安全教育,如故事“爸爸不在家”、情境表演“不跟陌生人走”、体验活动“在走廊和楼梯上”、歌曲“红绿灯”等。 

  四季园小学则邀请家委会代表走进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学校食堂供应商——的生产车间,让家长全方位了解“放心午餐”的制作流程,把好师生在校安全的“进口关”。开学前期,为了让全区师生在校园吃到健康又营养的午餐,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利用暑假进行了学生中餐招投标。对所有投标单位的资质、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项目按国家规定严格审查,并依照流程进行招投标和公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耿美琳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