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传统文化育新苗 十九大精神开新花(图)

作者:于爱芬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爱芬)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促进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10月31日,江苏省于爱芬优秀辅导员工作室在海安县大公镇中心小学举行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微队会评比暨海安县德育工作校际联盟文化传承类(甲组)观摩活动。除工作室成员外,还有来自全县十多所学校的大、中队辅导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紧扣该工作室所承担的全国和省级少先队科研课题“微队会联盟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研究”来展开的。参赛的九节微队会分别从海安花鼓、海安龙舞、海安特产、海安方言等方面来挖掘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且能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队员心中生根发芽。“龙的传人”微队会上,张海霞老师与队员们一起聊龙的秘密,听唱龙的歌曲,认识龙舞道具,感受龙舞的美,并指导队员们学跳了小段龙舞。“探寻美梦开始的地方——走进丝乡丝绸”从丝绸的发展史、加工过程到系列产品,让队员了解到家乡丝绸不仅是商品,是艺术品,更是一种文化符号。“乡音乡情”中那一句句的海安方言,让大家倍感亲切……队员们在感受家乡厚重历史的同时,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也被充分激发出来了,萌生了主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

  在一节又一节精彩纷呈的微队会中,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十九大精神,而且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立志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文化引领世界潮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海安县大公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