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让幼儿在阅读和游戏中享受童年

——宝应县实验幼儿园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实践侧记

作者:董康 仲伟春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董康 通讯员 仲伟春

  近日,在宝应县实验幼儿园的一间中班教室里,一堂主题为“我家是动物园”的绘本阅读课正在进行,除了老师和孩子们,教室后面还坐了不少家长。原来,这是该园开展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探索后的一项创新做法。

  阅读文化建设与课程游戏化完美“嫁接”

  作为一项坚持了10余年的重点工作,宝应县实验幼儿园的书香阅读特色建设开展得卓有成效,在宝应县乃至扬州市都享有盛誉。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理念初入人心时,该园的管理者就开始思考:能否将课程游戏化与幼儿园自身的阅读文化建设相结合?

  “儿童的阅读和游戏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在保留和传承书香文化的同时,我们提出‘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这一设想。”园长邰文宇说。基于该设想,该园确定了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内涵和原则特性,帮助教师理清思路,形成共识:让阅读成为儿童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游戏方式,让游戏精神在幼儿一日生活中全方位体现。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从教经验的教师,郭艳对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给阅读课程带来的改变有切身体会。以前,教师习惯采用集体活动的形式组织阅读,但对如何从绘本本身和儿童兴趣出发,以游戏方式拓展阅读经验,探索成效不如人意。“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解决了这个问题,”郭艳说,“以前绘本选择大多依据教师的喜好和视角,如今选择的绘本基于儿童趣味、符合儿童视角,多有丰富的游戏情节,对孩子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培养润泽亲子关系家园关系的“土壤”

  “这是我爸爸,其实呢,他是只大狮子,最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早上他脾气不太好,头发乱蓬蓬,叫起来像狮子吼……”这本由日本儿童绘本画家大岛妙子创作的作品,童趣十足,在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读下,更显得妙趣横生。但这节课并非有趣这么简单,在了解绘本的基本内容后,孩子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游戏:用“我家是动物园”这个主题介绍各自的家庭。

  “我爸爸是只大懒猪,他在家什么也不干,除了吃饭就是睡觉……”一个孩子的发言,让坐在教室后面听课的爸爸无奈地摸摸鼻子,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我妈妈是只勤劳的蜜蜂,每天家里家外忙个不停,什么事都抢着做……”听了自己孩子的发言,妈妈感动地说:“没想到孩子这样留意我的举动,我的辛苦值了!”

  这堂绘本阅读课将阅读和游戏紧密结合,让孩子有效理解绘本内容,通过游戏积极开展联想和想象,并让家长充分了解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这样的课在幼儿园里十分常见,阅读课程游戏化对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园融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效果事半功倍。”园长助理沈学梅向记者介绍说。

  对于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给孩子带来的变化,家长蒋雷平有直观的感受:“我孩子现在读中班,她经常告诉我,今天老师带着他们做了什么游戏,游戏多么好玩儿,自己懂得了哪些道理、学到了哪些本事。孩子一天天的改变、进步和成长,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蒋雷平看来,这与幼儿园的努力分不开,“以后,园里开展的工作我都会全力支持”。

  让幼儿在游戏化课程中“节节生长”

  在副园长郝燕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间大班教室。“森林里有一间饼屋,小猫正忙着做薄饼。搅一搅、拌一拌,咕噜咕噜,啪!”教师郭艳正在这里上绘本《森林里的饼屋》游戏课。在她绘声绘色的讲述下,小朋友们无一不被绘本中的情节吸引,对各种色香味俱全的小点心产生浓厚兴趣。

  “看了这么多美味的食物,大家想不想自己动手做一做,送给爸爸妈妈?”“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于是,在郭艳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忙碌了起来,不一会儿,样式独特、充满童趣的点心就出现在记者眼前。郭艳告诉记者,利用绘本情节开展游戏,有效锻炼了孩子们的实践能力。

  “游戏本身就包含很多能力训练,”郝燕说,“通过阅读课程游戏化,把对动物、形状、色彩的认识和记忆、比较能力的训练,拓展为有趣的情景剧表演。这是锻炼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宝贵机会,这就是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的魅力所在。”

  作为幼儿园为数不多的男教师,顾峰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说,以前由于缺少对儿童阅读和游戏的深入了解,存在融合过程中教师“编”儿童“演”的现象,有幼儿在成人意志下“做游戏”给人看的嫌疑。而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之后,精选的绘本充满童趣、易于游戏,孩子们参与起来十分自然,还能在游戏中提升能力。

  “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的实践证明,它完全符合幼儿实际。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推绘本阅读课程游戏化,让游戏成为孩子们的阅读、体验方式。同时,也让游戏精神成为教师开展工作的推手、家长参与课程建设的动力,让孩子享受童年的乐趣!”邰文宇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