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留美学生替考案 被告之一首次认罪

作者:徐晓蕾 闫珺岩 发布时间:2015-07-18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媒体报道,此前广受关注的中国留学生替考案中,15名被告中出现了承认犯罪的第一人。美国当地时间16日,这名被告在匹兹堡联邦法院听证会上承认犯有“对美国制造阴谋”的考试欺诈行为,根据美国相关法律,他很可能将被驱逐出境。

美国《匹兹堡邮报》16日报道说,25岁的中国学生李碧元(音)当天向法官承认,自己花费了5990美元从一家中国公司购买了一本假护照,把它交给了一名其雇佣的“枪手”作为身份证明,替其参加去年12月的GRE考试。

美国检方说,李碧元以“枪手”替考的成绩申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入学资格。

与李碧元同被指控的14名中国青年涉嫌于2011年至2015年之间,对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公司(ETS)和大专院校委员会实施欺诈。他们涉嫌替他人代考或雇佣枪手替自己考试并伪造身份证件,涉及的考试包括GRE、SAT及语言类考试等。

李碧元一案的宣判时间为10月30日,但他的律师提出希望加快这一过程,并表示李碧元愿意接受被驱逐出境的判决。

有海外中文媒体报道,该案的刑罚可达五年徒刑以及25万美元的罚金。但鉴于美国的外国留学生目前还没有这项罪名的记录,裁决时没有类似案例作为参照,因此像李碧元这种情况,更多可能适用缓刑并被驱逐出境。

美媒此前报道,与该案相关的8名中国被告上月接受传讯时拒不认罪,其中包括李碧元。报道说,他们目前并未被拘捕,但被要求戴上电子脚镣以方便监视。

(记者徐晓蕾,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