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国将依托高校建设认定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作者:赵婀娜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教育部网站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到2020年,我国将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依托高校整合提升并建设认定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此举旨在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将作为联合实验室评审认定的核心,按照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有实效的认定标准,以宁缺毋滥为原则严控通过认定的数量。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认定不设批次,不限时间,不定名额,“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经国内外专家现场论证,达到相关要求的即予立项建设。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应该坚持以机构对机构的对等合作为培育前提。联合实验室计划的实施分为培育组建、立项建设、验收认定3个步骤。

立项建设期间,依托单位(高校)要加强对联合实验室的目标管理和阶段性评估,统筹政策指导、经费支持和制度创新。建设期满达到验收标准的,可向教育部提出验收认定申请,由教育部组织国际同行评估,重点考察建设期间实验室的学科发展、科研成果、队伍汇聚、人才培养和管理运行等方面能力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在通过验收后正式开放运行。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