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校“留守族”:不回家过年,也是一种历练

作者:蒋廷玉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少部分大学生因各种原因成为校园“留守族”。没回家的大学生们春节过得怎样?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南大、东大、南航大的三位学生。

成为“社会课堂”好学生不容易

贡觉杰布: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

“春节这几天,一直是看看书,打打篮球,看看电影,蛮轻松的。”贡觉杰布的普通话讲得很流利。

从南京到贡觉杰布位于西藏南部贡嘎县朗杰学乡江雄村的家,要先坐46小时火车到拉萨,再坐3个小时公共汽车。不过,小贡春节决定留校不回家是因为:“我中学也是在内地上的,每次寒假都回家,所以上大学的寒假就有点不想回去了,想感受一下内地过年的气氛。”

春节前,小贡在大行宫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做了两个星期的钟点工。“这是我第一次打工,虽然每天只工作3-4个小时,但我感觉还是挺累的。”小贡说,火锅店的活看起来容易,要干好并不容易,自己觉得很努力地干了,可领班脸上却写着“不满意”。得不到认可的小贡一度想打“退堂鼓”,但跟一位大四学长聊了自己的郁闷后,他还是将打工进行到底:“学长说,既然是打工,就必须按照单位的要求做,而不是跟着个人感觉走。”

短暂的打工经历让小贡明白一个道理:“在社会这个课堂上要成为一名好学生,也必须得好好学。”

小贡告诉记者,春节学校给每个藏族学生发了400元和一张德基的电影票,所以在内地过的第一个春节还是蛮愉快的。

每天“啃英语”10小时也不觉苦

李继庠: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

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梅园3舍B幢宿舍里,从大年初一到年初七,李继庠每天都是10小时“恶补”GRE。

“3月份就要考了,所以我现在是全力备战。”想趁着年轻到外面“走走看看”的李继庠,去年11月才开始备考GRE,可谓“临阵磨枪”。小李的主攻目标是美国普渡大学。“前期不太懂事,没有好好珍惜时间,到了大四才感到再不抓紧就没有时间了。”所以这个寒假,小李选择“一个人过”,想抓住大学的尾巴弥补一下“失去”的遗憾,尽量考一个好分数,远在云南昆明的父母也很支持他的想法。

春节几天,小李只给自己放了一天假。那是大年三十,校领导给留校过年的学生拜年、吃年夜饭、发压岁钱。“留校过年的本科生、硕博士生及少数民族学生加在一起有七八桌,大家一起吃得挺开心的。”小李回忆说,晚上和一帮同学到夫子庙玩一下,回来接着看春晚,大年初一就开始“收心”复习。

小李感言,因为目标明确,每天10小时攻英语并不觉得苦,复习效果也相当不错。

没回家,只为做自己想做的事

李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大一学生

家在贵州省毕节市那雍县农村的小李,回家一趟火车单程就要坐27-28个小时,还要再转公共汽车,单程路费要400-500元。不过,这并不是小李留在学校的主要原因:“不回家过年,跟钱没有关系,留校只是因为做自己想做的事。”

小李想做的事是什么呢?“看书,每天有13-14个小时都在看书。”父母都务农的小李,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他的求学计划不止于本科,还打算考研。不过,放寒假以来,小李读书的范围跟专业“关联度”并不高,而可以用“随心所欲”来形容,如讲微软中国研究院的《追随智慧》,跟军事有关的《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等。“这样不拘一格读书,主要是为了把底子打好,没有多方面的积累,不容易干好事情,像《孙子兵法》这类书,看似与专业无关,但有些道理其实是相通的。”

对于小李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妈妈的反应是尊重:“你自己决定吧!”年三十晚上,小李打电话回家拜年,母子俩在电话里进行了热聊。

“心安是故乡!”小李说,大年三十那天学校请客,住的宿舍有空调也有电视,看书看节目都很方便。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