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2月份“江苏好人榜”名单及事迹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4月5日讯杨玉琴,女,1962年生,淮安市清浦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社长。1994年她收养患有心脏病的弃婴并抚养成人,2002年开始先后拿出20多万元做公益,2013年注册成立爱心志愿者服务社,现已有成员189人。她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等称号。

陈相泰,男,1973年生,宿迁市泗阳县餐馆经营户。他牵头成立泗阳阳光爱心协会,注册爱心联盟QQ群,网聚1200多名爱心人士帮困助学、扶弱济贫,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1500多户贫困家庭,募集善款22万余元、衣服3万余件,结对资助72名贫困儿童、87位孤寡老人。

章保龙,男,1956年生,苏州常熟市人民法院海虞法庭党支部书记。从军9年时间,他热心为驻地百姓开荒修梯田,积极参与唐山大地震抢险救灾。1985年转业后,他28年如一日工作在农村法庭,累计办案2100多件,无一错案,从一个法律的“门外汉”成长为办案能手,所在海虞法庭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法庭”。

许文明,男,1981年生,连云港市东海县安峰镇居民。2004年,他的父母领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取名“愿愿”。8年后,愿愿不幸患上白血病,为给“妹妹”治病,他四处奔波,变卖家产,欠下几十万元债务,最终成功为她进行了骨髓移植。

徐香玉,女,1968年生,镇江丹阳市珥陵镇民政办主任。她先后为全镇160多名贫困大学生争取到慈善助学金,使200多户患重大疾病贫困家庭得到救助、近百户贫困家庭得到结对帮扶,在全镇创建了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5000名老年人办理了意外保险和优待证,被居民们称为“贴心人”。

倪超,男,1952年生,南京市秦淮区象房新村社区居民。他每月从700多元内退金里省出200元作为慈善捐款,并给自己定下每年至少1万元的“捐款任务”。8年来,有记录的捐款超过11万元。

顾蕴玉,女,1933年生,无锡大桥实验学校董事长。1993年,她创办了无锡市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民办学校,在学校初创时,她三年没拿学校一分钱工资,现在也只拿全校教职工的平均工资,过着粗茶淡饭的简朴日子,每年却把200多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受益学生超千人。

徐新坤,男,1972年生,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巡防大队副大队长。2002年,他开始参加“春蕾女童”、“助孤行动”等公益活动,10多年来共出资30多万元帮助30多名孩子完成学业。

建湖县好人群体,2014年1月14日,在建湖县打工的四川人孙庆浩不慎将5位工友的14万元工资款弄丢了。消息传开后,全县居民进行全城搜索,并积极捐款帮助他们渡难关,仅2、3天就筹集了近3万元。1月17日,遗失的14万元现金终于被找到并送到失主手中。

龚水兵,男,1975年生,南通启东市交巡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协管员。加入协警13年来,他勇斗歹徒,多次身负重伤,配合民警查获1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2010年获得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

王学梅,女,1948年生,淮安市金湖县黎城镇居民。2013年9月8日,她在救助交通事故伤者时被电动三轮车撞倒,当场昏迷。经医生全力抢救,她昏迷五日后醒来,治疗费花掉6万多元。得知肇事者是残疾人、家庭困难,她只让对方赔付了1万元。

周亮,男,1954年生,泰州市海陵区安居苑小区居民。2013年6月10日傍晚,一名12岁女孩不慎掉入安居苑小区附近的景庄河,危急关头,路过此处的六旬老教师周亮跳入河中,奋力将小女孩救上岸。

王根宝,男,1932年生,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漕桥社区居民。1951年,他和好友唐荣宜一起参加朝鲜战争,1953年唐荣宜壮烈牺牲。1971年至今,王根宝坚守诺言,每年清明都会赶到故人墓前扫墓。他热心公益,坚持30多年为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

陈和风,女,1963年生,盐城市射阳县和风鱼汤面馆经营户。2012年12月21日,老顾客周某将装有17万元现金的包遗忘在面馆,陈和风发现后立刻打电话给老顾客一一询问,最终将现金交还给失主,并婉拒了2万元酬谢金。

马伟忠,男,1972年生,无锡宜兴市环科园居民。他虽然双腿残疾,但自强不息,凭借优质服务、诚信经营创办公司,成立了苏南地区首家残疾人专业合作社,吸纳近100人就业。他还捐出150多万元善款,关爱扶助贫困残疾人。

蔡学举,男,1964年生,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农技推广站站长。他在农业学校学成后毅然回乡服务农民,在他的指导下,30多项农业生产新技术得到推广。2009年不幸罹患鼻咽癌后,他坚持边治病边工作,培训出1万多名种田能手,带出2万多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

伏正予,女,1949年生,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社区工作指导员。她当了10年的机关作风监督员、10年的人大代表,扎根社区15年,调解了无数的邻里矛盾,被大家称为“草根心灵导师”,荣获“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称号。

卞慧英,女,1948年生,常州溧阳市昆仑花园小区居民。她的儿子28岁时因为事故导致半身瘫痪,儿媳因此离去,她的老伴也在不久后去世,家庭重担落到了卞惠英一个人身上。她每天既要帮孙子穿衣吃饭,还要帮儿子洗澡擦身、端屎端尿,展现了感人至深的亲情大爱。

金连娣,女,1958年生,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碧螺村村民。她32年如一日,悉心护理瘫痪在床的小叔子无怨无悔,不求回报,被称为“苏州最美嫂子”。

吴新建,男,1964年生;吴佳妮,女,1999年生,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纪宅村村民。养女吴佳妮5岁时疾病缠身,吴新建背着她求医8年,为此失去了工作,错过了结婚年龄。如今女儿病情刚有好转,吴新建却又病倒,吴佳妮开始用瘦小的身躯挑起照顾父亲的重担。他们用压不垮的“父女”真情谱写人间大爱。

上述20人(组)中,杨玉琴、陈相泰、章保龙、许文明、徐香玉同时荣登2月份“中国好人榜”,2014年1月份“江苏好人”张兴淮同时入榜,其事迹不再介绍。

(江苏省文明办)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