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师生评说江苏高考考题:平易中见新奇,潮!

作者:王拓 杨频萍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2014年高考昨日落下帷幕,考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灵活,创新,平易中见新奇,平稳中透着新意——这是考生们和老师们对今年高考试题给出的评价,不难从中嗅出改革创新的气息。

考完语文,考生们最大的感受是题型的变化,“语文一上来就有7道选择题,还有一题竟然是漫画!”“阅读考了外国文学《安娜之死》,读起来不太顺。”南京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认为,语文选择题多应该说是降低了难度,问答题答不好就没有分,“前四年江苏的语文高考有三年省均分不及格,增加选择题估计会有利于提高分值。江苏是文化大省,母语不及格,无法交代。”喻旭初表示,以前也考过外国文学,但次数偏少,选择外国文学,有利于学生打开眼界,与世界接触。

今年数学试卷最大特点是对往年难度水平的保持,选题仍较多源于课本,考查的问题与平时所学所练基本无异,学生解题可以驾轻就熟。

英语考试结束之后,考生普遍反映,今年试卷有点难度,主要表现在任务型阅读题目难、英语阅读理解题量大上。“比如任务型阅读以社会学领域的‘同龄人压力’(peer pressure)为主题,从概念定义、社会作用、影响类型等角度考查了考生在信息检索、内容归纳、语言结构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江苏高考英语学科阅卷组专家分析说,今年江苏高考英语卷体现了近年来鼓励学生扩大以英语为载体的知识面的导向性特征,继续突显了对外语思维能力和交际能力的考查,具体题型也呈现出改革和创新的特点。

一些文科考生反映,今年的政治试卷很“潮”:除了国家公祭日、核安全会议等时政热点外,“到此一游”、“宝宝类”理财产品等都进入考题。考生陈龙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道材料题给出了社会上对待余额宝的两种观点,要求考生针对网络金融安全话题,发表看法。“这种时评题目在政治考题中是首次出现,类似于新闻节目中的时政点评,非常好。”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陈静老师评价,今年江苏的政治考题不再只是考查单纯的死记硬背,创新、鲜活、价值观导向明显。

“历史考题比较灵活,需要动脑筋才能完成。”九中艺术兼报文科考生小徐告诉记者。而来自一中的文科考生晋婧认为,今年历史考题的最大特点是,很多题目都附带有长长的材料,阅读量很大。南京市第一中学历史教师、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郭东辉说,今年历史考卷人文色彩浓厚,注重对思想文化的感悟是试卷又一特点。

生物题目同样让考生有点意外,和往年比,特别重视动手实践。“考了一个高压蒸汽的灭菌锅,问锅上面的三个部件是干什么用的。”十三中一位男生大呼平时连锅都没摸过,对考题简直不知所云。物理考试让平时不爱动手操作的同学大感棘手,有一道题要求做出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很多同学连作图工具都没带,耗时过长。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