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学生暑期打工当心四类骗局

作者:周润健 朱天骄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华网天津7月28日电(记者 周润健 朱天骄)360互联网安全中心28日发布风险提示称,进入暑期,一些相关的网络欺诈案例激增,广大学生暑期找工作要提高防范意识,留心四类骗局。

一是以大品牌为幌子,组织非法传销。 一般来说,骗子先是通过网络、手机等途径,发布虚假招工广告,大多选择有名的品牌为“幌子”。一旦有人前来应聘,不法分子便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欺骗求职者加入非法传销组织。

专家提示,网络兼职要格外小心,中介公司提出的承诺,要以书面形式表现,切勿轻易相信口头承诺。如遇要求先汇钱交保证金等情况,千万不能相信。

二是巧设名目让你交钱。 一些骗子以高薪引诱求职者访问钓鱼网站,骗其登记注册以获取个人信息;之后通过诸如缴纳报名费、注册费、保证金等借口进行网络诈骗。

专家提示,上网求职应选择知名、正规的招聘网站,涉及缴纳钱款的招聘信息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透露个人隐私信息。

三是黑中介骗取钱款。 一些“黑中介”“黑公司”关注急于打工挣钱的学生,往往打着公司的旗号,给人以“正规”“可靠”的印象。然而,在你应聘签订协议(合同)并缴纳费用之后,他们则给一份你无法在期限内完成的工作,让你知难而退。

专家提示,遇到招工单位要求面试的情况,求职者要确认前来面试人员的身份及工作单位等情况,或者通过当地劳动部门核实。遇到交押金、社保金等,需要高度警惕。

四是利用互联网创业行骗。 一些骗子以“轻松创业”“小本创业”为诱饵,或以虚假的公司注册资质、法人信息等骗取信任,让你交钱加盟。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