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今年征兵不再清查“七大姑八大姨”

作者:柯文才 于英杰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扬子晚报》

征兵考察新规“政审”改为政治考核,简化程序少盖3个章,增加限制“网瘾”条款

今年开始,以往的“政审”将被更为宽松的政治考核取代,而且对征兵对象不再查“七大姑八大姨”,程序上更为简化,但考核增加了限制“网瘾”等颇具时代特色的内容——征兵政治考核临近,昨日省征兵办相关负责人向扬子晚报记者独家揭秘神秘的“政审”新规。

不查“七大姑八大姨”了

“你在走访中发现一应征大学生经常‘翻墙’上境外网站,观看国内禁播的美剧,请问该情况影响其政治考核吗?为什么?”不久前,省征兵办联合省公安厅对全省政治考核工作人员进行业务集训,授课专家突然发问。“不影响,政治考核新规未明确这种情形属于不得征集的范围。”一位被抽点的公安民警迅速起立作答。

省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说,继身高、体重、视力等体检标准放宽后,今年起,征兵“政审”不仅“变了脸”,被政治考核取代,而且考核对象方面还做了“瘦身”,应征青年的家庭成员考核,只涉及监护人及未成年兄弟姐妹,不再审核旁系亲属的姑姨、叔伯等。这也是与时代变革相适应的一种进步。

据了解,以往政审环节较为复杂,加上不被外界所熟知,结果成了征兵环节上的一个“神秘项目”,不光要查直系亲属,而且还大范围地审查旁系亲属,不夸张地说,当个兵“七大姑八大姨都要查”。今年开始,应征青年体检合格后,进入“政审”环节,对家庭成员的审核只涉及父母、养父母等监护人,以及在一起生活的未成年兄弟姐妹;审核的主要社会关系也限定为祖父母等亲人,重点是有无共同生活经历,如果有,这些亲属的犯罪记录就会影响应征青年。如果一个小伙子由舅舅抚养成人,但其舅舅曾因经济问题被开除党籍,那么这个小伙子只能应征普通兵,而不能应征(名词解释附文后)

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的政治考核以应征青年自己的现实表现为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于旁系亲属,如姑姑、姨、叔叔、伯伯等则不再审查。不过,家属有小偷小摸等不合格行为,今年的政治考核时要求记录在案、有据可查,不能仅靠口述情况。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应征青年过去有轻微的违规违纪行为,但经过教育转化、现实表现良好的,政治考核就可以不予追究。“以前征兵,父母犯罪,子女政审一般是通不过的,今年除了因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而受罚、被侦查、起诉、审判的,组织、参加、支持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或邪教、有害气功、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这些严重情况之外,父母遭受过一般刑事处罚,子女进行政治考核时通常不会受影响。”有关负责人说。

在宗教信仰方面,新规删除了“进行迷信活动不得征集”的条款,因此,如果有随家人到寺庙烧香拜佛、求神问卦行为的可以不用担心。

程序上由5个公章减为2个

据了解,政治考核一般分为四步,即初步考核、联合考核、走访调查和考核结论。由兵役、公安、教育等部门人员组成考核小组,组长由公安机关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来自兵役机关,而走访调查,一般由片警、学校、村(居)委会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负责考核。

省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说,往年征兵时,在政审过程中需要应征青年本人或家长去各个单位盖章,要盖村居、学校、乡镇政府、派出所、县市区政审专用章5个公章。“根据今年修订的征兵政策,体检合格的应征青年在政审表上只需加盖派出所、县市区政审专用章这2个章就可以了。”

增加限制“网瘾”条款

省征兵办相关人员表示,为了紧跟时代潮流,同时考虑到现代青年的成长特点,今年的政治考核也有一些“尝鲜”之举,新增的政治条件就涉及到编造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手机互联网信息、网络成瘾、沉迷游戏、出国(境)以及加入外国国籍与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等方面,这与时代社会发展特点相适应。

比如,如果有的青年散布有政治性问题的言论,撰写、编著、制作、发表、出版、传播有危害国家安全或其他政治性问题的文章、著作、音像制品,编造或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手机、互联网信息,参加法律禁止的政治性组织等,受过公安机关的处罚,那么他的政治考核就不合格,不得入伍。

再比如,如果有的青年与国(境)外政治背景复杂的组织或人员联系,政治上可疑,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那么政治考核也不合格,不能入伍。但如果这个青年与国外网友联系的确频繁,并未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就不影响政治考核。

还有的青年经常在网吧通宵打游戏,网瘾十分重,一般不会影响应征非政治兵。不过,因为网络成瘾、沉迷游戏,会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这个青年不能应征政治条件兵。

此外,新规还明确了有出国经历青年的处理办法。

名词解释>>>

“政治条件兵”

政治条件兵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驻港、澳部队,北京卫戍区部队、中央警卫团,驻京武警和其他部队。

政治条件兵主要执行特殊任务,比如中央首长的安全保卫,或者重要单位的防卫等,和普通武警士兵任务不同,对政治条件要求更高。

以上兵员要求政治条件高,直系及旁系亲属历史清白,现实表现良好,本人及亲属无违法犯罪行为,个人形象较好,政审要求十分严格。比如,应征青年的堂兄有违法行为,应征青年可以当普通兵,但不能当政治条件兵。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