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省18岁以上居民近四成超重

作者:仲崇山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不会吃”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全省18岁以上居民近四成超重

不会吃也会导致重大疾病?答案是肯定的。由于老百姓“不会吃”、“不懂吃”导致的各类慢性疾病,已经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昨天,首批“营养与疾病预防”全国医生培训班在宁开课,来自各地医院相关科室的部分医生接受为期两天的“营养与疾病预防”知识培训。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本条件,而营养失衡不仅会造成营养缺乏病,还会增加肥胖的发生率,增大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等慢性病的患病风险。“目前我国居民不仅存在营养缺乏问题,还同时存在营养过剩问题,对国民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了严重威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刘开泰说,我国居民对营养的需求已经超出了单纯满足生存的范畴。当前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大多与不适当的营养摄入有关。

据与会专家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居民营养过剩和营养不平衡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冠心病、肿瘤等一直保持上升的势头。目前全国18岁以上城市居民超重率达32.4%,肥胖率达13.2%,与十年前相比分别增加15%和33%;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8分钟就有1人死于癌症。我国因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总死亡人数的85%,45%的慢性病患者死于75岁之前,这些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不得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相较于全国的超重和肥胖情况,我省情况同样不乐观。我省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7.8%,肥胖率为13.6%。据省疾控中心慢非传病防制所专家武鸣介绍,江苏最近一次关于肥胖及超重的数据来自于2010年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调查。调查发现,我省18岁及以上居民中,男性超重率为39.6%,女性超重率为36.2%;男性肥胖率为12.7%,女性肥胖率为14.4%。无论是超重率还是肥胖率,我省的水平显然均高于全国水平,这与我省的经济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关,肥胖率总体上呈现随年龄增长先上升后下降,随文化程度升高而降低的趋势。

“‘吃得好,动得少’是导致超重和肥胖率高发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罪魁祸首。”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戴月介绍说,老百姓“不会吃”、“不懂吃”现象普遍存在。我省许多育龄女性片面追求骨感,过分节食、不吃肉,导致缺铁性贫血、闭经、营养不良、低体重等,特别是江南育龄女性有1/4人有缺铁性贫血,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素质。此外,口感好、颜色鲜艳吸引眼球的食物不一定有营养,不吃肉也不一定能瘦身,均衡饮食是最科学合理的。

“不会吃”、“不懂吃”,表明我国居民基本的健康素养普遍不高。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目前我国18-60岁居民综合健康素养只有8.8%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在15%以上。

刘开泰说,在欧美发达国家,营养学已经成为重要的临床学科,在治疗和康复病人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制定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中,明确提出先教会600多万医护人员掌握正确、科学的营养保健知识,然后再通过医护人员传达给老百姓,逐步提高全民的健康知识水平,让老百姓懂吃、会吃,吃得科学、营养。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