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四位华人科学家成今年诺奖热门人选

作者:林小春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新华网

又一年诺贝尔奖即将揭晓。汤森路透集团日前公布了其2014年诺贝尔奖预测名单,名单上同时出现4张华人面孔,其中两人是改革开放以后从中国大陆出国留学并一步一步走向科研顶峰的。

这两位科学家无论谁获奖,都将成为1949年后在中国大陆出生、有大陆教育背景的首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

汤森路透集团主要根据学术论文引文等数据来预测可能的获奖者。2002年以来,该集团已成功预测35名诺奖得主,其中9人当年获奖,16人在两年内获奖。

美籍华人科学家杨培东是进入名单的4名华人学者之一,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他的入选原因是对纳米光子学的贡献,包括研制出第一个纳米导线激光器。杨培东祖籍江苏,1993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99年,年仅28岁的他便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助理教授,5年后被聘为终身教授。

杨培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能入选这个预测名单“是一件好事”,但能不能得奖是另外一回事,很多人都是在做出成果很多年后才得奖,他对得奖并“没有特别的想法”。

预测名单上还有一名出生在上海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张首晟,他的入选原因是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与拓扑绝缘体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张首晟从复旦大学出国留学,目前任教于斯坦福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赛翁希克曾对新华社记者说,拓扑绝缘体领域有很高的得奖几率,张首晟是这一领域的开创者之一。

2013年,张首晟与中国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的同事从实验中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项成果也被认为属于“诺奖级”。对此,张首晟曾表示:“大家要有点耐心,中国可能会做出更多这样的成果。”

名单上的另两位华人科学家都出生在香港,一位是美国知名医学研究机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所长钱泽南,他是真核细胞转录因子的发现者,有可能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另一位是邓青云,目前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他发明了有机发光二极管。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