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政府施援手前线搭桥,毕业生缘何不领情

作者:黄红芳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新华日报》

9月27日,南京举办了一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招聘会,市、区人社部门联手忙活了近一个月,精挑细选出700多个岗位,结果一上午只等来了150人。

是岗位不够好吗?现场60多家企业,不乏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大洋百货有限公司、夏普电子研发(南京)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提供的也是适合大学生的机械、电子、财会、行政、英语等岗位。

是大学生们都已经有了工作?在举办这场招聘前,南京市人社部门已经对该市辖区内8243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了实名登记,已就业4604人,升学、出国、参军等原因暂时没有就业意愿的有2528人,尚有1111人未就业。这场招聘会就是专门针对这1111人开展的。招聘会前有关部门挨个打电话或发短信通知到了每个人。“我们的工作都做到这一步了,可惜毕业生对就业援助不领情。现在是学校急、家长急,毕业生不急。”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孙晓军无奈地说。

无锡市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范日华对此也有同感。无锡市就业主管部门今年实名登记了6359名未就业毕业生。截至9月26日,未就业大学生还有1137人,“其中有159人明确表示暂时不想就业。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登记表,让这些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愿望,我们好提供针对性帮助,结果只有400人提出了帮扶需求。”范日华说,其实在无锡找个工作并不难,上个月人社部门对辖区内1000家规模企业进行抽样调查,9、10两个月岗位需求量超过了4万个,要安置这1000多名未就业毕业生绰绰有余。

我省从去年开始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就业实名登记,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提供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免费职业介绍,免费提供见习岗位,并制定“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援助方案。今年8月,省教育部门将96760名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转交给省人社厅,人社厅将未就业毕业生名单按户籍地梳理后,分解到了各市。到9月28日实名登记全部结束,短短一个月,南京8243人只剩下1111人未就业。无锡市6359名离校未就业人员也有82%找到了工作。

剩下的毕业生为何对政府帮扶不领情?9月28日,在安德门民工市场的大学生窗口,记者恰好遇到去年毕业至今没有就业的肖亮(化名),他坦言自己几天前接到了就业部门的短信但没有去招聘现场。“我从毕业到现在参加过好多场招聘,但经常是投了简历杳无音讯,或者是面试环节刷下来,觉得这种招聘会效果并不好。”

对于肖亮的想法,窗口经理严兆隆却抱怨,半个月前给他介绍了浦口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小肖去干了一周就嫌太远给辞了。“那家公司待遇很好的,而且与肖亮工程管理的专业也对口,试用期都有3000元呢!”但肖亮说,自己家住秦淮区,每天上班在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中午公司也没地方吃饭,很不方便。“离家近、专业匹配、薪酬体面……很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给自己设置各种门槛,人为造成了就业难”,严兆隆说。

还有一些毕业生则是心理未断奶而导致就业失败。昨天的招聘现场就有两位父亲带着女儿去现场求职,每看到一个合适岗位,父亲都要主动上前询问,用人单位询问毕业生,家长代劳,求职自然也不会成功。

去年的就业困难对象,如今已经是南京一家知名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老师的周璇劝说学弟学妹:一定要先找个工作干起来,只有与社会接触,在工作中,才知道自己要什么。周璇2012年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毕业后在家呆了大半年。“越在家呆,越怕出门找工作。”一次偶然机会周璇应聘到南京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做了一名见习生,通过每天与人打交道,周璇慢慢找到了目标,并在半年后顺利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政府对大学生就业做了很多工作,实名制登记服务可以说是一种‘保姆式’服务,而且这方面的数据反过来也可以让高校比对各专业就业情况,及时调整专业设置。”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宏说。他建议,实行更加弹性的就业帮扶制度,比如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就业帮扶委托给高素质的专业中介机构去执行,“让专业机构做好专业事,政府从中做好监管,也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