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最爱读书地区江苏排全国第五

作者:杨 静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新华报业网

据CNNIC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报告,当前移动阅读的用户规模已达到2.42亿,这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用户通过手机看书。最近,网易云阅读发布的《2014年移动阅读报告》进一步称,移动阅读用户男多女少,年轻化趋势明显:男性用户占了72.56%,远超女性。这与高校图书馆读者的性别表现刚好相反,图书馆里看书的女生占了一半以上。

阅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还表现出一定地域性特征。报告表明,沿海发达省市表现出更活跃的阅读行为,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荣登最爱读书地区Top5,江苏以7.55%的阅读活跃用户位居全国第五。

阅读高峰期在床上

在对阅读场景的调查中发现,在床上读书的比例占到了34.5%,在公交地铁上占到了28.6%,在办公室或者上课的时候占到18.4%,还有12.7%的人会在马桶上读书。

据报告显示,在网易云阅读平台上,过去一年平均每人电子书阅读量为5.6册,据此推算,中国所有移动阅读网民一年的阅读量已达到14亿册书,换算成纸质书,首尾相接相当于绕赤道8圈,而纸书换算成树木,相当于绿化了两个北京城。另外,该报告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12.7%的人会在马桶上读书,这与英国卫生纸品牌Charmin11月份的调查结果一致:1/3的人会在上厕所时阅读、处理邮件或者购物。

在年龄分布上,19-30岁用户占据了60.94%,而其中19-25岁年龄用户明显更多。调查同时显示,职业结构集中在工薪阶层、学生,学历也集中分布在高中以上,硕士以下。

7.6%年轻男性称看书为相亲

关于看书动因的探索,报告指出,67.4%的人把移动端的阅读当成一种消遣娱乐、打发时间的手段,而传统意义上的增长知识、提高自我修养,则排在次要的位置。另外,有7.6%的用户认为阅读内容可以作为相亲的谈资,这种想法大多来自21-30岁男性。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