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海外游子的春节:怀念家抹不去的味道与亲情(图)

作者:李 檬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南京日报》

2月19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人们在唐人街围观舞狮表演,庆祝羊年春节。据菲政府公告,2015年2月19日被定为特别非工作假日,以庆祝春节。据不完全统计,菲律宾1亿人口中,华人约150万,而具有华人血统的菲律宾人超过1800万。

新华社发

春节是亲人团圆的节日,绝大多数在外漂泊的游子都会回到故乡。但是,对于在海外求学、工作的许多年轻人,春节无法回家成为了一种无奈。他们今年春节过得如何?记者采访了几位山东籍海外华人。

不回家的理由

刘菲英来自山东临沂,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念博士三年级。春节前,她跟导师请了5天假,到巴黎探访了之前认识的一对华人夫妇。留英三年来,她只在第二年春节回过家。

刘菲英说,她春节不回去,并不是不想家。“孤独是留学生的日常主题,尤其是像我这样念到博士的人,各人都有各自的家庭和事情,平时很难聚在一起。每逢佳节倍思亲,到了春节,这种思乡与孤独会变得格外深刻,难以排遣。能回家与亲人团聚,是我平日里最大的盼望。”

但是,遥远的距离、昂贵的交通,成了横亘在思乡情与回乡路间的鸿沟。刘菲英表示,回去一趟,坐飞机从伦敦飞北京需要17个小时,从北京回临沂又要12个小时,花费近2万元,“爸妈也觉得太贵,不值得”。

回乡的成本太高,因而感到“没必要”,是许多人面临的境况。张宁是青州人,2013年在渥太华大学电气与计算机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现在在渥太华一家创业公司做手机软件。他告诉记者,加拿大法定假期没有春节,想回国的话,要请假。“现在刚开始上班,比较忙,年假只有半个月,想攒一下,明年一起回。”

还有一些人忙于求学,没有时间回家。在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念博士二年级的李娜,来自莒县。她说,港大采取的是西方学制,从除夕放到大年初三。但她的博士试用期2月28日就要结束,25日之前必须开题。年初一,要在宿舍准备PPT,初二则要找人进行答辩排练,想好答辩可能遇到的问题。“去年也是类似情况,除夕晚上还要上自己导师开的课,习惯了。”

同样,在东京某大学读语言文化学博士的济南人马芒,在国内已有老婆孩子,但今年除了除夕夜能与华人同学聚餐,除夕、初一、初二都在与导师一起改论文。“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海外过年,不回去,主要是学业繁重。我自己肯定是归心似箭,但我导师实在是太‘认真’了。”冯芒笑着说。

没有家人的春节 再热闹也缺年味

近年来,随着海外华人增多,国外一些大城市也都有模有样地庆祝起了春节。张宁告诉记者,在加拿大,像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等大城市,华人较多,春节气氛比较浓,唐人街有各种年俗活动,比如舞龙舞狮、联欢晚会、老乡会,以及各种中国学术、商业组织的年会,有些老外也会去凑热闹。

相应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关心中国春节。在硅谷著名网络公司Facebook从事程序设计的青州人张晓晨说,自己团队里有两个老外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平时会看英文版的明代历史书,春节这几天开始问她各种关于春节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中国人每年都有一个生肖?”“中国人为什么把龙作吉祥物?”等等。张宁说,他接触的加拿大人,普遍都对中国春节充满好奇,尤其是生肖属相。“今年他们常问我,为什么今年是羊年?你们中国人的羊是哪种羊,山羊、羚羊还是绵羊?我的生日是哪个属相?这个属相有什么好和不好?”

热闹的氛围里,孤身在外的人都想在海外“复制”春节。刘菲英说,每年春节前,20个自己学校的华人师生都会聚在一起,包顿饺子,“只有老师们会擀皮调馅儿,学生们打下手”。在英国贝德福德的克兰菲尔德大学航空工程学院留学的青州人王伟林给记者展示了自己英国寓所的照片,房顶挂着大红和五彩的灯笼,灯笼上写着“招财进宝”和“福”字。

可不论怎么复制,年味依稀欠缺些什么。李娜前几天去了一次香港铜锣湾花市,除夕又去了维多利亚港看烟花表演。但从热闹的人群中走出,回到住处,总感觉空荡荡的。“春节前后,饭馆都关了,只剩食堂和从超市买回来的食物。而在家里过节,顿顿丰盛。”

刘菲英说,在去巴黎前,伦敦的中国城已经装扮了起来,超市里不难买到水饺、元宵等各种年货,街上也有华人社团舞龙舞狮。但她觉得,年货备得再全、节日景象复制得再像,只身在外,也很难找到年味。“跟家人在一起,才是春节最重要的地方,具体做些什么,都是次要的。有时,看到那些热闹,想起自己孤身在外,会觉得更孤独。”

怀念家乡

抹不去的味道与亲情

与家人团聚,是春节的最重要的主题。采访中,所有采访对象都表示,他们会在除夕夜,趁家人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时,打一个网络电话给家人问好。除此之外,只能想念。

张晓晨已是连续第二年在国外过春节。她说,除夕夜,公司有华人员工组织的春节晚会,还算精彩,但自己还是最怀念山东亲朋聚在一起打扑克的场景,“主要是打够级,赢输都开心。”

李娜说,春节期间,香港人会吃盆菜等传统粤菜,也会去黄大仙祠拜神求福,这让在山东长大的她感到有点隔膜。她现在特别怀念家里做的水饺、藕盒、馒头、煎饼。“自己在外做水饺很麻烦,买速冻水饺,味道又不地道。香港的馒头都是甜的,和饺子一样小,一口一个,而且贵,1.2元一个。想吃馒头只能从超市买,热一下再吃。至于山东煎饼,从来没在香港见过。”

王伟林则表示,对于在家乡过年,印象最深的是“满桌子的菜,亲人聚在一起喝酒”,最怀念的是“老爸做的鱼汤”,而英国菜“太难吃,只有fish and chips”(鱼和薯条)。“在家时一直想学包饺子,从来没学会;除夕那天包了一晚上,总算学会了。”对王伟林来说,今年还有一点很不同——奶奶年前走了,86岁,走得很突然,也很安详,自己却没能回去送她。所以今年也不在老家过年,把爷爷接到我们家过了。”他想了想,又说:“不回去也好吧。如果不回家过年,就感觉奶奶还在。”

张宁的表述更精炼:“最怀念我娘包的白菜猪肉水饺,大年初一天没亮挨家挨户串门拜年,大年三十和老爹贴对联,晚上爷俩喝上几盅。”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