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500余名中外专家在宁研讨“儿童的学习和评估”

作者:陶赋雯 沈大雷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宁召开

500余名中外专家研讨“儿童的学习和评估”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陶赋雯 记者沈大雷)近一段时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着。6月3日至6日,为期4天的2015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PA)中国委员会、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办。来自美国、新西兰的知名幼教专家、OMPA中国委员会成员,以及全国各地大学、教育科研机构、幼儿园、出版机构等的50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本次研讨会以“儿童的学习和评估:来自瑞吉欧和新西兰幼儿教育的启示”为主题,汇集了一批来自美国、新西兰及国内学前教育前沿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旨在搭建开放性、多元化的高端学术平台,在借鉴国际成功教育经验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中国学前教育的国际视野及完善途径。

研讨会期间,6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强项及学术优势,以“主题演讲”或“专题工作坊”等形式与参会代表进行有关儿童的学习和教育支持的学术对话。其中,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卡洛琳•波普•爱德华兹(Carolyn Pope Edwards)教授将发表题为“瑞吉欧教师对学习过程的探究:一个动态的、不断演变的角色”的主题演讲。

作为新西兰教育领导力项目(ELP)创始人,温迪•李(Wendy Lee)常年从事的工作即专门为新西兰和世界各地的早期教育界提供专业化的教师培训和专业支持。在题为《改变学前教育:学习故事——一种让教师、儿童和家庭走到一起的自然方式》的主题演讲中,温迪将针对引发新西兰幼教机构中评估面貌改变的诸种发展而进行追溯,并重点剖析《评估幼教机构中儿童的经验》及《早期学习和评估(案例)项目》两项研究。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李薇博士(Wei Li-Chen)对中美幼儿教育的理念和实践都很熟悉,她自投身学前教育三十余年来专注于前沿化、专业化的理论研究,同时也在幼教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幼儿教师职前和在职教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在主题演讲中,李薇博士将引领大家共同思考:瑞吉欧幼儿教育对瑞吉欧以外究竟意味着什么?它对于我们重新反思中国当前幼儿教育中那些价值惯性具有怎样的启发意义?

而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贯彻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学习故事研习项目”特邀专家,北京教科院早教所兼职教研员周菁博士将在主题报告中聚焦“学习故事”在幼儿学习中的激励潜能,并具体介绍北京部分幼儿园和教研人员在“邂逅”学习故事以后所经历的一段探究旅程。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天介绍说,近年来,该校主动适应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学院和全国一流的教育科研基地为目标,着力打造“学前教育”特色与品牌,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情况。2014年该校学前教育学院获批成为“教育部卓越幼儿教师培养项目”,成为全国获批的20个幼儿师资类项目之一,此次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将为学前教育学院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平台。

研讨会期间,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与南京的幼儿园代表还将围绕儿童的学习与评价主题,充分展示并分享各地在实践探索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与会代表还将观摩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南京市实验幼儿园、南京市太平巷幼儿园、南京第一幼儿园和南京市长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上述幼儿园是学前教育学院的卓越幼儿教师项目培养的“核心基地园”。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天讲话。

外国学者作主题报告。

单哲远/摄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