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创业舞台上,没有失败者”(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创业舞台上,没有失败者”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观察

10月20日,浙江大学智能视力辅具及智能可穿戴近视防控设备团队成员在进行路演。最终,该团队获得本届大赛总决赛冠军。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本报记者 刘博智 刘盾 柯进 万玉凤 陈少远 10月21日发自吉林长春

10月20日上午8点,吉林大学。距离三十强进四强的路演竞投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射灯将硕大的舞台照亮,悬在半空的摇臂摄像机对准了舞台中心,现场调度在对讲机里确认着舞台灯光和LED屏的情况。

候场席上,指尖上的陶艺团队抽签后第一个出场,负责人高维来回张望。中山大学普仁团队成员则在翻看PPT,字斟句酌。“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闭着眼睛,嘴里念念有词。

在一堆西装革履中,一身白族刺绣服装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采薇民绣”项目负责人刘玺有些扎眼。第一次登上这样的舞台,她有些怯,被台上炫目的光晃得眼晕。“不能辜负了这一身刺绣。”刘玺自我宽解让自己放松下来,这身衣服是她在云南调研时,会白族刺绣的老奶奶送给她的。

一朵朵山茶花如同在衣服上绽放,白族刺绣之美让她倾倒,“这原本是奶奶缝给孙女的嫁衣,但孙女结婚却选择穿上西式婚纱”。在惋惜中,刘玺看到云南刺绣手艺面临的困境,在很多村寨里40岁以下的人已经不做刺绣了。这正是她发起“互联网+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民族刺绣”项目的缘起。

她肩负着云南26个民族刺绣艺术的期待,站上舞台。主持人用浑厚的中音宣布:“5分钟,计时开始。”

高手过招,虽败犹荣

下午5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四强名单公布。刘玺和她的团队,被挡在四强之外。

“能走上这个舞台已经是成功了!”看着其他团队动辄获得百万千万的融资,她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别人A、B、C轮投资步步登高,刘玺却是步步艰难。

台下,对着中国教育报记者,刘玺说出了自己创业的艰难:初创时,他们将自己所有的积蓄加在一起只有3万元。后来他们团队得到滇池学院10万元创业支持,但公司依然运营艰难。

除此之外,她没拿到一分钱的商业投资,所以刘玺都是尽力去省每一分钱。每月发工资时,刘玺只给自己和5名创业伙伴发26块钱。

与120名少数民族绣娘签约后,刘玺就开始让绣娘做带有刺绣的手镯、挂饰等物品,但当时刚上线的网上销售平台缺乏客源。担心产品卖不出去,刘玺就与团队成员一起尝试各种办法,连续一周多,刘玺都是在办公室睡觉。

这些困难,刘玺在台上只字未提。因为刘玺知道,她们是靠着情怀做事,但不贩卖情怀。

目前,她创办的昆明后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将云南民族刺绣跨界到互联网平台上,颠覆了云南民族刺绣家庭生产、自给自足的传统模式,开创了一条“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校(产品研发中心)+公司(销售平台)+绣娘(产品生产)”的现代化民族刺绣产业链。

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民族刺绣,让更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这就是此次参赛最大的成功了”。

另外一个“靠着情怀做事,但不贩卖情怀”的,是中山大学普仁团队负责人朱鸣华。

可就在开赛前的30分钟,朱鸣华脸色发白,喘息急促。昨天晋级四强争夺赛后,她带着团队全力尽心赛前准备工作,一夜未眠。由于连日的过度劳累,加之赛前的紧张,在四强争夺赛开赛前,她心率不齐的毛病犯了。

但在开赛后,病情缓解的朱鸣华微笑着登台,带领团队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朱鸣华带队用“互联网+医疗健康”进行创新,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病情监控、分析诊断、预警报警等服务。

自该项目启动后,朱鸣华投入了大部分精力,以及她在大一创业以来赚的100万元。她希望能尽快将产品上市,帮国内约2.9亿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远离“黑色10分钟”。

虽然同样未能进入四强,但朱鸣华认为他们团队已经成功,“因为我们参赛的预期目标都已实现”。

高手过招,虽败犹荣。这届大赛集结了国内同年龄层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顶尖高手,这些高手在大赛中所展现出的想法和做法,让朱鸣华和成员受益匪浅。

“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朱鸣华在大赛中所认识的参赛选手,很多都分布在她项目的上下游,有诸多合作空间。通过同场竞赛,她也发现她的项目与同龄人项目在实践方面的差距。

5分钟的成败转合

看了20个路演团队,握在国信证券投资银行战略客户融资部总经理于吉鑫手中的投资意向牌,只“吝啬”地举了5次。

要从投资人的口袋里掏钱,可不容易。能够让他们举牌的项目,除了要有技术创新、难以被模仿复制外,最重要的是有能迅速盈利的商业模式。

李嘉诚曾说过,买房子最重要的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于吉鑫稍稍改动了两个字说:“做创业最重要是商业、商业,还是商业。”

“商业模式不够完美”“表达不行”“笨嘴拙舌”的丁超,带队在一路打击中挺进大赛总决赛,获得金奖,这源自他们强悍的核心技术。但让总决赛评委、天使百人会副理事长肖庆平惋惜的是,“除了很牛的技术团队,如果他们再有一流的市场运营团队、架构出一流的盈利模式,他们的项目早就快速攻城略地了”。

丁超坦承团队在市场运营方面存在不足。在技术方面,该团队成员80%以上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且大多数出身于中科大。

然而,由于缺乏高水平的市场运营人才,该团队的好势头终结于四强争夺赛。因为,相对于部分参赛团队明确清晰、易于落地的商业模式,丁超领队的“车停哪儿”智慧停车项目在此方面稍逊一筹。

但大赛评委、蚂蚁雄兵基金合伙人李梅仍对该项目表现出很强的兴趣,认为该项目虽然还没有探索出很好的商业模式,但已基本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李梅希望这个团队能尽快成立公司,引入在市场运营方面有特长的人才,在一线城市快速占领市场。

“都4分钟了,咋还没讲到怎么盈利呢?”上面的项目团队在滔滔不绝地讲着深奥技术术语和指标,观摩席上的长春万通集团董事长栾丽华听得直咋舌。这次来观摩大赛,栾丽华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发现具有投资潜力的项目,但是有些项目负责人似乎并不知道投资人想了解什么。

评委、太冠资本创始合伙人孙捷也发现,在路演环节,部分团队在市场分析、产品介绍方面用了太多时间,以致没时间讲风投机构比较关心的商业模式、未来发展计划、团队成员构成等内容。

“有的团队负责人在演讲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孙捷举例说,部分技术实力很强的团队在路演时,甚至说出了“大家随便看看”“这个问题太复杂,一句两句也讲不清楚”等话语。

舞台既在台上又在台下

倒数第二组的“幕影春秋泰山皮影传播与推广系统”团队已经登台,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此时,最后一位主讲人、来自北京大学的极视角项目创始人陈振杰坐在最后一排。他轻轻靠着椅背,半眯着眼,现在他要做的,是将这3年创业的辛酸苦辣和淬炼出的商业模式,浓缩在5分钟的路演里。

和其他团队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首席信息官、首席运营官齐上阵不同,陈振杰没有讲稿,拎着话筒,一个人走上台。

之所以“单刀赴会”,是因为项目其他主要成员正在某省忙于一个3000万元的电信智能营业厅项目。为让自己在路演中发挥最佳状态,前一天他“奢侈”地在晚上10点钟就上床休息了。而之前由于所创公司在推进两个千万元的项目、一个百万元的项目,还有3个项目在洽谈中,陈振杰一般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

之所以能拿到这么多订单,是因为陈振杰带队研发的核心技术——通过专业计算机视觉识别和大数据分析,让摄像头拥有人类视觉感知的部分功能。

虽然最终未进四强,但对陈振杰来说,名次并非他的主要诉求。

从初赛一直走到总决赛,陈振杰借大赛平台认识了很多国内知名风投机构负责人,他们对自己的项目给出了很多关于盈利模式等方面的中肯建议,也让他有机会与这些投资大佬洽谈项目,争取融资。

和陈振杰一样,台上其他29个团队,他们的舞台既在台上又在台下。

裹在绑着12个运动传感器紧身衣里的李琪,像个潜水员一样,在台上比画了几个微小动作,这是一个象征,“我们动作捕捉的精度比那些大厂高了0.01度”,可别小看这0.01度,这是“蚂蚁绊倒大象”的秘密武器。

尽管最后没有进入四强,但凭着这0.01度,李琪拿到了场上21个投资意向牌。比赛还没结束,就有评委要商业计划书。在晚上的冷餐会上,五六家企业更是向她抛出了投资的“橄榄枝”。

一辆乳白色的无人机被推上舞台,之前“矜持”的评委纷纷掏出手机,一摄倩影。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的首席执行官李琛嘴角挂着自信,娓娓道来。“无须花言巧语,用产品征服他们”。最后他收获了30多个投资意向牌,创下了赛场一个爆点。

对于这种反应,李琛非常满意。至于能否进四强,他根本不在意。他打了一个比方:“在中国好声音节目里,是记住吴莫愁的人多,还是记住冠军的人多呢?”最终,李琛的项目与另一个项目并列获得本届大赛总决赛冠军。

但李琛说:“在这个舞台上,没有失败者!”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