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15最美特校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三】考察团聚焦香港听障教育

作者:吴浩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吴浩)11月19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5最美特校教师”赴港培训考察进入第三天,当天采访聚焦香港听障教育,考察团参观了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并在香港教育学院将军澳教学中心聆听听觉言语治疗的专家专题讲座。本次培训考察由江苏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田家炳基金会赞助,香港教育学院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承办。

上午8点30分,代表团一行准时集体登车,来到位于香港将军澳尚德村的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将军澳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该中心聋儿语训及资源设施。据了解,香港聋福会成立于1968年,是由香港特区政府资提供赞助的非盈利机构,旨在促进听障人士及协助其在社会中获得与健听人同等的服务。目前,香港聋促会在全港共设立9个服务点、5个服务中心、2所幼儿园,为全港总计约15万聋人提供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医疗康复、社会企业就业服务以及听障研究与服务的推广等5个方面的支持。在该会副总干事刘小草的带领下,代表团观摩了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的一节聋儿语训课。课后,3位幼儿还与代表团进行互动交流,展示了良好的语训成效。参访过程中,代表们还向中心工作人员充分介绍江苏关于聋儿语训方法,耳蜗技术运用,特教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下午2点,代表团来到香港教育学院将军澳教学中心,聆听香港知名听觉言语治疗师方嘉慧女士“如何协助听损学生透过聆听在课堂中学习”的专题课程讲座。近3个小时的课上,方女士结合自己丰富的聋儿语训案例,用平实易懂的话语介绍了听力学的基本内涵和内容,分析了影响听障儿童聆听及说话能力的因素,详细阐述了听觉言语治疗的基本原则,为参访学员带来极富专业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的一节专业培训课。方女士拥有教育和特殊教育双硕士及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她的儿子是一位深度听障人士,双耳听损都超过了90分贝。多年来,方女士始终致力于听觉言语治疗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向听障人士提供更科学更有效的听觉言语治疗服务。她的这种专业进取和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全体参访教师。

一天的参访,老师们普遍表示行程安排充实,收获颇丰。实地考察,专家讲座,互动交流,使参访教师对听障教育与康复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聋儿康复,不仅仅是学校或康复机构的责任,教师更好地指导家长实施聋儿的语言训练,对聋儿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李月昭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