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史上最长寒假来啦,看看学校布置啥作业?

作者:刘 颖 发布时间:2016-01-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史上最长”寒假来啦,寒假作业是不是也变多了?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小学摒弃传统的《愉快的寒假生活》学科练习册,打破形式单一的答题形式,“题海”作业不见了,让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性作业唱主角。

  南外仙林分校:

  完成“玩转中国年”研究任务

  “我们的孩子不需要做《愉快的寒假生活》练习册,一到五年级学生都是完成同一个主题的研究性任务。”南外仙林分校小学部老师韩英告诉记者,学校的孩子大多寄宿,期末考试结束后还在学校,老师们这两天已经开始指导孩子们如何进行寒假课题的研究,“一到五年级没有做题的传统作业,孩子们都是围绕‘玩转中国年’进行主题研究性活动,更多地了解最具有文化内涵、传统魅力和凝聚力的春节。”仙林外校的孩子从一年级起就有“做中学”、“科学”等课程,孩子们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研究方法,例如准备研究材料、收集资料、进行实验、获取数据、处理信息资料和数据、实验法、观察法、调查法、访谈法等。

  致远外国语小学:

  帮父母彻底打扫一次家庭卫生

  “我们的英语寒假作业最有意思,老师让我们看《恐龙当家》《疯狂原始人》《小羊肖恩》这些电影呢。”致远外国语小学三年级学生小豆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寒假时间较长,学校认为这更是孩子们走出校门、观察社会、关心家庭、学会生活、锻炼本领、增强素质的大好时机。学校寒假作业分生活篇、学习篇和安全篇。生活篇引导孩子懂得感恩,开展“孝敬长辈、体验亲情”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五个一”:向长辈拜一次年;对父母说一句感谢的话;给老师发一条祝福的短信;帮父母彻底打扫一次家庭卫生;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学习篇激发孩子爱上阅读,引导孩子制订课外阅读计划,保证每天读书时间。

  新城小学南校区:

  学生参与编写“寒假手册”

  “我们的《寒假生活课程行动手册》是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策划编写,徐安小羽同学绘画,刘兴元同学设计文字。”新城小学南校区为孩子们准备了萌萌哒的寒假作业,俏皮可爱的封面和插图都是孩子们自己画的。

  记者看到,手册涵盖寒假生活各个方面,如谋划篇、安全篇、运动篇、艺术篇、书香篇、墨韵篇、春节篇、生活篇和摄影篇等。谋划篇指导孩子为自己制定一项行动计划,生活篇要孩子学会做力所能及的事,运动篇引导孩子跳短绳、仰卧起坐、慢跑或者快走,有个好的身体才能好好学习。除了生活和运动,艺术篇和书香篇为孩子增加知识和技能,每天练习巴乌曲,在书香篇里闯关读书达星级。

  御道街小学:

  引导孩子参加读书、科技活动

  刚刚的期末考试中,御道街小学有18名特别幸福的孩子,获得了免考资格,不仅不用参加考试,还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度参观南京博物院,而在寒假作业的布置上,学校也是根据不同孩子的不同特点,采取弹性作业,有的孩子直接免写书面作业。“我们的笔头作业一直很少,孩子们不需要做《愉快的寒假生活》练习册,一些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不错成绩的孩子,基础性的练习作业直接免写。”孙浩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更多的是布置读书和科技型综合实践作业。

  原标题: 史上最长寒假来啦,看看学校布置啥作业?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