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鼓励大学生自主安排学习进程提前毕业

作者:谈洁 发布时间:2016-01-30 来源: 《南京日报》

  3年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发布《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改革的意见》,高校可自主确定学生在校学习的最短和最长年限。记者了解到,多数高校专业的学制最短调整为3年,也就是说,本科生如果在3年内修完所有学分,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书,提前毕业。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这一政策实施起来还有难度。

  本科最短3年可读完,方便学生创业就业

  “工作一年比一年难找,3年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提前就业,真心是‘赚’来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施同学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高校的本科标准学制是4年。我省新出台的意见明确,将进一步推进弹性学制,学校可自主确定学生在校学习的最短和最长年限,允许学生在规定年限内自行安排学习进程。“也就是说,如果修完学校规定的学分,学生就可以提前毕业。”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人士解释。

  他介绍,我省高校10年前就开始试行学分制,不过大部分学校施行的是“学年学分制”,也就是“本科4年中,学生每年要完成规定的学分”,并非“只要有精力,想学多少学多少”的“完全学分制”,“深化学分制的改革,就是要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

  据了解,我省高校在最近几年提交的专业设置中,绝大部分专业本科的培养年限已经从“4—6年”调整为了“3—8年”,期间学生如果能在3年内修完所有学分,就可以申请毕业,方便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如创新创业或者就业、升学。不过,由于没有操作细则,绝大部分学校的学生本科读下来还必须4年。

  南京个别高校试点,提前毕业者寥寥

  此前南京个别高校也尝试出台“提前毕业”的相关规定,不过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寥寥。

  “单纯从学业负担上来说,学习量不算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杜娟英3年修完了广播电视新闻本科专业。她说,3年中,最多时也就是一天8节课,“和高考相比,还算轻松的呢。”

  刘文才是南京理工大学为数不多的提前毕业的学生。正在美国工作的他表示:“大四的课程本来就不多,只要时间利用充分,3年学完4年的课程完全没有问题。”据介绍,他不仅提前一年毕业,还以高出10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

  杜娟英认为,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不多,主要原因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政策,“我父母年纪较大,自己一直希望能早点毕业,减轻他们的负担,所以一进校就有意去了解相关政策并做准备。当我3年学完申请毕业时,很多同学甚至老师还对这一政策不太了解。”

  课程安排难协调,学校相关配套需跟进

  本科3年毕业,听起来很美,高校相关人士表示,真要推行起来,还需要师资、教室、实验室等相关配套跟进。

  “一旦涉及到提前毕业,学生在选课时必须享有充分的选择权。大一时可以选大二的课、大二可以选大四的课。而很多学校对学生选课有限制,不同年级的课程在时间安排上‘撞车’,老师的数量也只能保证面向一个年级学生开课,所以学生在排课时会很困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刘文才和杜娟英当年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数学分析、概率论两门课的时间有冲突,无法同时修。”刘文才说,后来因为他成绩不错,向学校申请了“免听”后得以直接参加考试。而学校对杜娟英更是“网开一面”,专门为她一个人调整了一门课程。(谈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