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英国学生迎新春 学习中文热情高

作者:夏 晓 发布时间:2016-02-0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华社伦敦2月5日电(记者 夏晓)5日晚,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大讲厅里充满欢声笑语,中文系学生在这里上演了一台精彩的春节晚会。

  今年的“春晚”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系和伦敦孔子学院合办。作为最受欢迎的校园节目之一,定于晚上7点开始的晚会,不到6点半所有的座位都已坐满,很多人开始坐在观众席的过道处和表演台前的空地上。

  晚会伴随优美的《江南丝竹》演奏曲拉开帷幕,主持人是4名中文系高年级学生,他们用中文向在场观众道贺,说话腔调还挺有国内春晚的“风味”。

  当晚节目丰富多彩,全程中文主持,不仅有中国传统乐器与非洲乐器的激情碰撞,也有中国传统乐器的唯美合奏以及震撼全场的锣鼓打击乐;中文系大一新生们通过唱中文歌曲和表演调皮小猴学中文的短剧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两名大三的学生把学习中文时的趣事编成相声分享给大家,当他们说到去中餐馆点菜把“水饺”说成“睡觉”,把“女朋友”说成“牛朋友”,把“再见”说成“太监”时,在场观众都笑得前俯后仰。

  赢得最多掌声的要数大三学生文杰(英文名杰克逊·斯温霍)带来的《智取威虎山》京剧片段。他身穿军绿色老款军装,胸前别着毛主席头像的徽章,头上还带着一顶厚厚的大毛帽子,高亢激昂的唱腔、有模有样的姿势和眼神一看就是花了工夫准备的。

  晚会结束后,在被问起为何会选择这个节目时,文杰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下月他准备冲刺“汉语桥”比赛,这个节目是他的热身表演。“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欢京剧,特别是现代京剧。当然我也喜欢像《霸王别姬》一类的经典剧目,但我更喜欢现代京剧,因为我能听懂每一个字,理解其中的内容”。

  文杰说,大一的课程涉及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其中包括京剧。他对此很感兴趣,在网上搜索了很多介绍,而在他去北京学习期间,在公园里听到老人家唱的《智取威虎山》时,便喜欢上了唱京剧,后来也常常练习。

  文杰说,他的中文学习之路从17岁开始,那时他生活在英格兰东北部郊区,母亲在报纸上看到当地一个孔子课堂免费中文课程的广告,便带着他去尝试,从此他便爱上了中文以及中华文化。

  伦敦孔子学院院长卢茨·马滕观看完演出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演出非常精彩,同学们的表演让他印象深刻。“亚非学院有很多类似活动,例如中文系的春节庆祝活动,还有非洲地区学生组织的时装秀等,这类活动都非常受欢迎。因为他们都是开放的,正如今天的晚会,不仅吸引了各年级中文学生,还能吸引其他学院学生。这对于他们了解认识不同文化和语言有积极作用。”

  伦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锷说,近年来“汉语热”日益升温,与此同时孔院也为学习中文的学生提供了不少机会和支持。孔子学院每年的奖学金项目非常受学生喜爱,去中国交换学习的机会让更多热爱中国语言文化的外国人,能直观感受中国的方方面面,这也是最吸引他们的亮点。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