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教育关键词 你最关心什么?

作者:赵英梓 发布时间:2016-02-21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正在陆续落下帷幕。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教育成为各地部署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免费教育”、“双一流”、“义务教育均等化”等则成为各地举措的关键词。哪个关键词被提及的最多?哪个关键词是你关心的?

  关键词:普惠性幼儿园

  名词解释:是指设立条件上、保育教育质量达到同类公办幼儿园水平,受政府委托或资助提供学前教育,执行同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民办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太贵,这种尴尬让不少家长“挠头”。而“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给学前教育注入一针强心剂。

  宁夏、云南、四川等18个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此外,11个省将发展学前教育写在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中。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将新建幼儿园125所;江苏省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陕西将加快45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福建2016年新增幼儿学位3万个;宁夏2016学前3年将毛入学率达到73%;西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

  其中,很多省注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将新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00所。湖南2016年将新建农村公办幼儿园200所。

  关键词:15年免费教育

  名词解释:即包括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在内的免费教育。

  青海、陕西等5个省份分别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免费教育”。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不同,分别提出15年免费教育、14年免费教育、13年免费教育。

  青海提出,逐步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先对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指从学前1年、小学初中9年和高中3年实施免费)。同时,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互通融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甘肃提出今年将对全省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海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实现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

  西部省份也提出对民族地区的免费政策,云南省将在迪庆、怒江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四川省在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将深入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和“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

  关键词:免除学杂费

  名词解释:学杂费包括选课费、教材费、课本资料费、住宿费、水电费、服装费等各项代收费,以及证件工本费、重修费、补考费、学籍异动费、毕业电子注册费等。

  河北、山西、吉林等18个省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不少网友反馈,这是惠及民生的大好事,网友“小提包”表示,提升人口素质,应从教育入手,更应从给百姓提供免费的教育入手。

  江苏、河北、湖北、陕西、贵州分别将“免除经济困难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纳入今年工作计划中。

  江苏提出,从秋季学期起,实现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全覆盖,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河北、湖北、陕西也提出,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陕西还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

  贵州也提出今年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包括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对16.65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免除(补助)学杂费。

  关键词:双一流大学

  名词解释: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根据方案,国家将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世界一流。

  启动实施的“双一流”战略,无疑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因此,14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其中,天津、河南、内蒙古等12省市将建设“双一流大学”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河南《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大学”的发展重点。天津也提出,要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陕西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推荐5所高校和50个学科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此外,湖北在《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持1至2所高校和若干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部分高校和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关键词:乡村教师

  随着城乡发展的失衡,乡村教师待遇得不到保障,加上工作环境艰苦,流失现象严重,在一些偏远落后乡村,教师短缺导致学校无法正常开课,这不仅让乡村孩子失去接受学校教育的机会,还严重影响国家城乡统筹发展进程。

  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等25个省市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辽宁、江苏、广西、重庆等11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

  江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省级免费培训农村教师6万人。重庆更将“提高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待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