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等5省市高考继续自主命题

作者:石小磊 仇惠栋 王赟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 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江苏等5省市高考继续自主命题 是否“全国一张卷”还得看这几年实践 

  教育部长答热点:“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年限仍为9年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讯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热点问题“何时能全国统一一张高考卷”时,袁贵仁表示,“将来会不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使用一份卷子,我认为这个将来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我想这个事情我现在说还为时过早。”

  数说教育

  “十三五”期间9年义务教育不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去年有机构发布,我国的教育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请问袁部长,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袁贵仁:我们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对中国的教育发展进行评估,最主要的结论是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第一,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达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第二,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毛入学率为104%。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第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这两项都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

  高校毕业生765万 学生创业保留学籍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记者:今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针对大学生就业,教育部有什么措施?对于大学生创业,教育部会有支持吗?

  袁贵仁: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765万,比去年增加了16万,我们一方面面对着人数增加,一方面面对着经济下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压力较大。

  教育部门首先为学生开设创业课程,为他们聘请那些创业的成功者,包括企业家,为他们作报告、授课。我们要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实践的场地,比如说大学的科技园、实验室,同时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大家在媒体上看到很多,我们还实行弹性学制,对有创业意愿,并且有了明确的创新项目,而且前景看好的学生,可以保留学籍去创业,将来他愿意回来的时候再继续读书。

  关注高考

  京津苏浙沪尚未全国统一命题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和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从2015年逐步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高考试卷的省份。2015年新增的省份有哪些?今年这个范围会不会再逐步扩大?代表委员们呼吁的全国高考一张卷,您认为这个可以有吗?

  袁贵仁:从2004年开始,16个省份进行分省命题试点。这个本来是顺应改革的需要,但运行了十年之后,发现有新问题。质量不一是最大的问题,你看每年高考之后,大家就在比哪个省出题好,如果是一张卷子就不用比了。

  2014年国务院在深化考试制度改革的时候,明确提出来,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我可以告诉大家,到今年,原来16个省自主命题的自动申请退出了11家,还剩5家,就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也就是说,明年将会有6个命题中心,一个是国家的,还有这5个省。是不是这5家会再减少,或者再扩大?现在没有去讨论,我个人认为,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最后由实践的效果来证明是再减好,还是1+5比较好。

  除了这5家外,还有26个省份的命题选择国家统一命题,题目是由国家命题中心统一命制,但会遵照全国的课程标准和各省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可能有5个省选一份卷子,也可能有10个省选了一份卷子,也就是说,除了这5个省之外,他们选用的都是由国家统一命制的题目,但是现在实际不是一份卷子。

  那么将来会不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使用一份卷子?我认为这个将来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

  也可能将来26个省选择国家命题中心的,也可能选择另外一个省的命题中心的,所以我想这个事情我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刚刚从16个省减到5个省,所以最终我们想看这几家命题的情况和群众的反映。

  有此一问

  部长,中西教育有什么异同?

  香港中评社、中评网记者:去年BBC拍了部纪录片,记录了中国老师在英国支教的场景,您怎么看中西教育的异同?

  袁贵仁:我首先要说,他为什么要拍这个片子,那是因为在2009年和2013年,中国上海学生参加OECD组织的PISA测试,两次均获世界第一名,这件事情引起了世界许多国家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关注。

  中国的教育比较注重基本知识的传授,比较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比较注重行为规范的养成,再加上中国老师和学生的辛勤、刻苦、勤奋,我们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培养出了一些优秀的人才。

  但是,我们确有自己的不足。比如,我们的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我们的学生创新精神不强,实践能力不足。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应当虚心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的、成功的教育做法和经验,由此把中国的教育办得更好,由此也对世界教育作出中国的贡献。

  校园暴力

  总理在报告中亲自加上“安全”两字

  新京报记者:我国现在有数千万留守儿童,他们的教育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另外,目前校园暴力的事情也比较多,教育部将如何解决?

  袁贵仁:留守儿童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群体,2.4亿左右农民工,有6000万留守儿童,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就有2400多万。教育部门至少在这几个方面可以下更大的功夫:

  第一,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上下学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

  第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他们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习惯、不良行为,要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通过电话、视频经常和远在他乡的父母沟通交流。

  第三,学校要保持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合作,要了解每个留守儿童家庭背景,谁是他的监护人,周围的邻居、亲戚朋友谁在关照他,要全面了解。同时,也需要及时地告知家长,他的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状况。

  学生的安全问题,有些来自于校外,也有一些来自于校内,我们刚才讲的校园欺凌主要是同学之间蓄意、恶意形成的欺凌事件。

  从教育部门来说,首先要加强学生的教育,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提高我们有些不良倾向的学生自我管理和情绪控制的能力。

  第二是要加强学校的管理,这个管理包括构建学校的安全网络,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早制止,及早化解,及早给予批评教育,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错误,甚至走向犯罪。同时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一个团结、友善、和谐、相互尊重的环境,防止孩子们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孩子们的坏习惯从哪儿来的?很多是从社会上学来的。

  上午我陪总理列席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总理讲到这件事情,他特别强调,说“安全”两个字是他加上的,可见在中央领导的心目中,学生的安全多么重要。

  有此一问

  部长,你会回去当乡村教师吗?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我知道您有近十年的基层教学从业经验,您怎么看当下内地农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当年的条件还不错的话,您还会选择离开中学吗?

  袁贵仁:刚才你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说我从农村出来的,我愿意不愿意回去当乡村教师。当年我从中学教师考大学的时候,我的分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我选的第一个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学完之后继续在农村中学任教。后来是因为推荐读研究生,毕业之后留校当教师,这是组织的安排。我对乡村教师充满了感情,我愿意为中国的农村教育,特别是中国的农村教师,尽最大的努力。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这个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

  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

  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作为他们新入职或者新晋职重要的必备条件。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石小磊 仇惠栋 王赟

  原标题:江苏等5省市高考继续自主命题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