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高校”开启教育信息化新征程

作者:吕玉婷 发布时间:2016-04-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全国400多所高校在宁论道互联网校园生态

“互联网+高校”开启教育信息化新征程

  本报讯(记者 吕玉婷) 4月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指导、高校信息化服务提供商金智教育发起主办的2016首届“WE+”智绘互联校园新生态峰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与阿里云、华为、腾讯等互联网“掌门人”、IT行业精英们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教育”的前沿话题,从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校园建设、高校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深度探讨“互联网+高校”的融合创新。“当前,教育信息化面临着全新机遇和挑战。观念问题是教育信息化快速推进的主要障碍,互联网时代开放融合已成趋势,高校信息化更要倡导‘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在视频致辞中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高校对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信息化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也不断提升。目前,各高校普遍使用的校园一卡通在用餐、选课、借书等方面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便利,能够供师生查询分数、人事档案等信息的数据管理系统也使高校的教学、行政管理更精准和科学。专家一致认为,未来通过“互联网+”还能实现高校优质师资、教学科研的全球资源共享以及大学生的精准就业。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如果我们还是按照过去一成不变的教材或以4年为周期的培养计划来培养人才,与产业界的要求是不吻合的。”金智教育董事长郭超认为,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通过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能够做出更加符合产业需求的定制化人才培养方案。南京农业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李恒贝表示:“在学生就业方面,互联网的数据化处理,能够直接反映社会、企业的需求,大学生也可以快速获得自身需要的信息,这是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很重要的一个通道。”

  据悉,由金智教育发起,由阿里云、华为、腾讯参与共建的“互联网+高校”云生态推进计划也在本次峰会上宣布启动。今后,三大互联网公司将与金智教育全面加强云计算人才培养、渠道链接和高校私有云等方面的合作,共同致力于为高校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服务。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