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南京“互联网+”人才需求激增

作者:黄阳阳 发布时间:2016-04-24 来源: 南京晨报

  随着5月份临近,上班族及高校毕业生进入到二季度的择业高峰期。究竟选择什么行业就业前景较好,投简历最容易被公司录用,成为上班族及毕业生最为关注的。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了“一季度就业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像南京这样的新一线城市,求职者将简历投向“互联网+”的公司“投中”概率大。

  想寻一份心仪工作得更花精力了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发布的“一季度就业市场报告”显示,在第一季度,求职者想寻求一份好工作得更须花些功夫了。反映就业难易指数从去年年底的2.09跌至1.71。并且这一趋势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就已出现。

  分析人士称,这源于今年一季度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持平,但求职申请人数却在明显增加。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高校毕业生进入了求职大军,也加剧了求职申请的数量;由于部分传统行业效益下降,使得不少上班族重新规划职业,不少人放弃了原先行业,他们也成为了进入求职市场的重要一支力量。

  业内人士预计,春夏交替之季是白领找工作重要的时间窗口。虽然就业难度不会很快改善,但整体将与一季度保持平稳。

  新一线城市“互联网+”人才需求最大

  对于正在寻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将简历投递到哪类公司最容易获得OFFER?该份就业报告显示,10大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形势较好,换言之,求职的竞争度相对低些。网上购物、消费热,带动了“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相关人才需求激增。分析人士称,像南京这样的新一线城市,对“互联网+”新兴行业需求量较大,人才需求增速甚至要反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过,分析人士称,从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内部也有分化,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从事IT服务、网络游戏、计算机硬件的用工需求同比却在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因大宗商品快速上涨、股票交易保持活跃,基金、期货、证券行业就业需求也较好。此外,保险、交通运输、中介服务、教育培训、物流仓储、影视及文化传播、房地产、农林牧渔行业就业形势也较好。相反,如果所学专业及所投递的行业是会计审计、能源矿产、租赁服务等行业,找到工作的难度就偏大一些。分析人士称,虽然部分行业也呈现快速增长,比如航空航天、环保,但相关行业的就业门槛较高,公司更需要高技能的熟手,这就使得到该行业某个好职位,难度依旧不小。

  “小而美”公司扩张快,90后有更多选择

  一季度就业报告指出,不同企业规模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并不一样。小微企业需要人才规模的增长明显加快,其中,小型企业人才需求超过平均增速4%,微型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达到22%。大型、中型企业人才需求量增长落后平均增长水平。某互联网公司负责人谢精力表示,90后逐步成为了活跃的求职者。而现在90后和80后选择公司及行业有明显的不同,80后的上班族即便跳槽还是会选择大型企业或国企,而90后则没有这样的约束,更多会选择小型、微型企业。因此,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增长,快速吸纳了90后的求职大军,而90后的创造性较强,也使小微企业进一步保持发展活力。(记者 黄阳阳

《南京晨报》2016年4月24日A06版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