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学生的成长打好底色 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记江苏省第四届民办教育前瞻论坛

作者:蒋显敬 高荣光 发布时间:2016-06-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蒋显敬 高荣光)五月花开,大地芬芳。五月,一个浪漫花开、挚爱有加、感恩常在、劳动火热的季节。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就在这样一个美好的五月之时,在刘邦故里、人杰地灵之地,由江苏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委会、江苏丰县教育局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上海远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江苏丰县创新外国语学校承办的江苏省艺术特色兴校前瞻论坛开幕了!

  近年来,国家对美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学校美育推进机制初步形成。江苏省各市县,先后涌现出以艺术发展为特色的学校,为总结推广我省民办学校美育教育的典型经验,推动美育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策划了此次盛会。像徐州丰县创新外国语学校,这座年轻的名校,传承着悠久的历史,博载着厚重的文化,营造出“素质教育固本,特色教育闪亮”的办学特色。学校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给每一个学生以真的启迪、善的诱导、美的熏陶、行的规范,为学生的成长打好底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几年的实践,学校从初期的12个教学班4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70个教学班,3200余学生,“管理好、水平高、有特色”,成为社会各界的一致评价,逐步成为品牌学校,市级乃至省级的艺术特色学校。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王烽主任,远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钱静峰教授,江苏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王军理事长及钮勤章秘书长,新加坡教师培训与民办教育专家、博文国际学院蔡美宽院长,丰县教育局党委、党工委谢辉书记,丰县教育局李若强副局长、成职教股唐怀夫股长,以及来自江苏省、安徽省数十家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投资人,同仁们站在时代的前沿,共同探讨民办教育的发展大计。

  前瞻论坛上,连云港华杰教育集团杨国诗校长、徐州睢宁菁华学校顾雷校长、灌南光明学校刘明董事长分别就“艺术特色兴校”作了专题报告,报告观点鲜明,思路明确,对各民办学校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王烽主任更是就民办教育的生存及发展现状作了专题讲座,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远播教育钱静峰教授作了《旨在开展深度学习的学科素养综合教育探索》的报告,新加坡博文国际学院蔡美宽院长作了《因材施教体系,发掘孩子才华,为走向世界做好准备》的报告,从全新的角度给与会者启发,渐悟学科教学与艺术熏陶的相辅相成。江苏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王军理事长表示:该前瞻论坛是民办学校自己的论坛,专委会要打造好这一平台,集众人的力量和智慧,为江苏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以艺术特色教育为特色的丰县创新外国语学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展演,通过歌唱、舞蹈,陶笛、葫芦丝、古筝、二胡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我校师生的别样风采。最后,全校学生共同演奏的陶笛曲《红河谷》,在强烈的震撼中中结束了此次展演。丰县创新外国语学校为江苏省民办教育前瞻论坛活动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建设特色学校是新时期促进教育均衡,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们的教育不是交给了学生什么,而是发展了学生什么”。要落实素质教育,要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要提高教育质量,特色学校建设就是最有力最有效的抓手!

  本次“艺术特色兴校”前瞻论坛,有各位专家对政策的解读、对民办教育的发展预判,有对深度学习的学科素养综合教育探索的引领,有特色学校建设的经验总结,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必当更加规范办学的行为,必当推动美育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必当促进学校特色建设的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