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书展推出三位“致敬作家” 格非:离开后才开始认识故乡

作者:蔡震 发布时间:2016-07-09 来源: 扬子晚报

  “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昨天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扬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第六届江苏书展在扬州国展中心开幕。一批文化名人、著名作家及书香江苏形象大使集中亮相书展,在书展期间担当全民阅读领读者,和公众零距离接触,并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和故事。

  本届书展为期5天,书展主展场设在扬州国际展览中心,设有安徽主宾馆、主题阅读馆、江苏精品馆,以及中版集团馆、亲子阅读馆、动漫体验馆、报刊阅读馆、书香扬州馆多个主题场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书展的“主题阅读馆”整体采用树的形状,取谐音“书”,树上面有17朵琼花,对应了其中的17个主题。江苏精品馆的门框做成了翻开的书页造型,意味着书需要翻开才能阅读,给予人知识。

  随后,走进东道主扬州的展馆“书香扬州馆”,迎面就是青砖黛瓦、极具扬州园林风格。据场馆负责人介绍,该馆主要展现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版印刷技艺及雕版印刷书籍。作为本届书展承办方,除了“书香扬州馆”,扬州还围绕阅读主题打造了由“音画新语馆”“文创新意馆”“邗上新品馆”组成的文创产品展区。

  写《望春风》 与故乡郑重告别

  本届江苏书展上,格非同曹文轩、刘东一起被推选为2016江苏致敬作家。2015年,他曾凭借“江南三部曲”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昨天上午,格非亮相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作“阅读与历史情境”的主题讲座。从尧舜禅让,到唐朝安史之乱,从杜甫与王维,到慕石英“汉奸”身份的考证与平反、推翻与被推翻……格非娓娓道来。

  格非出生于江苏镇江丹徒,在格非看来,离开故乡的那一天,才开始认识故乡。他说,自己家乡的拆迁促使自己对故乡有了新的认识。“我突然发现,当我再想起故乡的时候,脑中浮现的不再是河水,田地,父亲背着手在菜园子转,而是拆迁后的小区,回忆的触须再也无法伸向那个已经消失的村子,也充分体会鲁迅当初写故乡的心情,而我也想就此与故乡做一次郑重的告别。”于是,他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创作了《望春风》。“再过20-30年,甚至50-100年,可能无人知道在江南曾有那么六七个从宋代起由河南迁到江苏的小村子,而我把那些风土人情记录下来,于我,也是一种安慰。”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蔡震 扬州报道

  新作《蜻蜓眼》 在心里沉淀了30年

  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是本届书展被推选的三位致敬作家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新创作的长篇小说《蜻蜓眼》,曹文轩透露,故事在心中已经沉淀了30年,心中早就确定交由家乡的江苏少儿出版社来出版。

  谈起《蜻蜓眼》的创作,曹文轩透露,30多年前,在一次讲座间隙遇见一位女士,“我发现这位女士有洋人血统,身上一定有故事,于是我问她,她笑而不答。后来她告诉我,她的奶奶是法国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故事。”曹文轩感到命运之神在眷顾他。直到去年下半年,他感到这个孕育了30多年的故事,产期已到,“放它出来,到大世界去!听从了这一似乎来自天庭的声音。”曹文轩说,真正写作花了两个多月时间,“一般我写长篇最多一个多月时间,这次超时了,因为去年的杂事太多。”小说写完后,曹文轩把它发给主人公,“她看得热泪盈眶。”

  他此次亮相书展,也是他获安徒生奖后首次回到家乡江苏。曹文轩认为,儿童文学给孩子带来快乐,这种观点是不全面的,“经典的文学作品,几乎都有悲剧的成分,安徒生的经典童话大都是悲剧性的。”针对当下一些搞笑的儿童作品,曹文轩指出,“没心没肺,一定是没质量的。哈哈一乐,并不高级,自己挠痒也会笑。”

《扬子晚报》2016年7月9日第A14版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