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落幕 体育课创新成果显现

作者:李双溪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 新华社

  多地创新体育课提升学生体质 

  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近日在长春落下帷幕。赛场上,运动健儿奋力拼搏,背后是来自全国200多所中学体育教学成果的检验,也是学生体质的比拼。

  “我们的运动队肯定是最强的,但全校整体学生的体质并不乐观。”北京清华附中马约翰班主任罗健一边观看比赛一边说,近年来,从清华附中学生的体质测试看,达标率已经超过了很多中学,但总体体质仍不容乐观。

  重庆南开中学体卫处主任肖素华表示,学生体质下降,近视率上升。很多中学开展的多是体能训练,减少了体育的趣味性,也使得体育课成了一种负担。

  中学阶段由于体育课常被文化课挤占,造成中学生体质不断下降。为了“逆转局面”,多地中学体育教师积极创新,力图将被挤占的体育课“抢回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中学尝试开展选项教学,即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课,供学生自由选择。

  重庆南开中学在开设田径、体操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以及传统武术。

  “报武术的孩子非常多,我们开设了4个班级还供不应求。”肖素华说,通过武术学习,学生们还可以更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体育是北京清华附中的传统。罗健表示,清华体育社团之间开展的比赛名目繁多,有踢毽子、拔河、足球、篮球联赛……众多比赛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广东湛江二中的体卫艺处副主任庞美娟表示,为了给高三学生减压,周一到周五课间鼓励学生坚持长跑,绕校园跑2000米,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体质。

  长春市实验中学在高中开展的循环制篮球联赛颇受欢迎。学校体育组长杨柏说:“循环赛可以打4场,女生在赛间还举行啦啦操比赛,让全员都能参与进来。”

  通过体育课、社团、课间活动以及各种联赛,体育让学生们枯燥的高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生体质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及学校,将被一票否决。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国多个省份将体育纳入了中考范围,让体育教育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很多家长、教师正在转变“分数至上”的教育理念。

  杨柏说,长春市将体育纳入中考已显现效果,现在经常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在中考前进行体育训练。

  “体育非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提高学习效率。”罗健说,如果能从8小时的学习中,抽出一小时进行体育锻炼,效果会比单纯的“坐冷板凳”要好得多。

  肖素华介绍,重庆南开中学在学生高三最紧张的时候,设置排球联赛,调节学习、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可使学生在比赛中学习团队合作和互相关怀。

  “中学阶段学生们要迎接人生大考,但这个阶段也是他们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加强体育锻炼是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肖素华说。(新华社记者 李双溪)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