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优质全面发展江苏特殊教育

2016年全省特殊教育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宁举行

作者:梁早 吴浩 发布时间:2016-08-22 来源: 《现代特殊教育》

  为了进一步掌握国家“十三五”特殊教育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8月22日至23日, 2016年全省特殊教育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南京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要求把发展特殊教育作为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扎实有效、优质全面积极推进。

  朱卫国副厅长指出,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多项指标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先后有40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区),已基本形成了从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残疾人高级中学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建成并正在逐步完善高等特教师资培养培训机构,构建了省、市、县特殊教育教育科研网络,初步形成了“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示范学校为龙头”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这些都为“十三五”优质全面发展特殊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面对特殊教育发展要求高、任务重、困难多等新情况,朱卫国副厅长指出,对照国家颁发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针对残疾人对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需求,目前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主要存在发展不够平衡、体系不够完善、保障不够充分、质量亟需提高等问题。他要求,今后我省要在已有基础上优质全面地发展特殊教育。所谓优质,就是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优质的管理服务;所谓全面,就是要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拓宽服务内容形式,实现应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全覆盖、不同需求残疾儿童教育服务全覆盖。

  朱卫国副厅长强调,“十三五”期间我省特殊教育优质全面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有: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基本普及残疾儿童15年教育。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有效开展“医教结合”实验和“送教上门”服务。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创造条件举办残疾儿童学前班。依托当地职业学校大力开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设区市特殊教育学校适当设置适合残疾学生的专业,基本满足辖区内残疾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切实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配齐配足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员工,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提升特殊教育师资专业化水。落实基础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当地普通同级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8倍以上拨付。完善残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他要求,各地要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意见的通知》精神,提高普及水平,推进三方协作,深化融合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保障措施,争取到2020年基本普及三类残疾儿童学前3年教育和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对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儿童任何学校都要“零拒绝”。

  省教育厅基教处马斌处长主持培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由省教育厅基教处指导、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等承办。来自全省各市、县(区)教育局分管特教的负责人以及全省106所特校校长和部分随班就读学校校长近300人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班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重点项目“特殊教育支持保障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方俊明,中国教育学会特教分会顾问委员会主任、江苏省特殊教育专委会名誉理事长程益基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大家作了专题报告或讲座。

  这次培训,是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依托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成立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宣传研修中心之后举办的首场重要活动。该中心负责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孙其华社长,曹连观总编辑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朱卫国副厅长讲话 

马斌处长主持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