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开学,有啥新景象(图)

作者:蒋廷玉 葛灵丹 杨频萍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全省上千万名中小学生今天告别暑假——

新学期开学,有啥新景象

在连云港临港产业区打工的外来工子女昨天顺利就近上学并领到了免费新教材

朱先明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南京夫子庙小学新生昨天身穿汉服举行“开笔礼”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

  为期两个月的暑假昨天结束,全省1000万名左右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纷纷开学报到,开启新学期。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撷中小学生开学的新鲜事、新气象。

  大学副教授,来当“孩儿王”

  宝宝第一天入园,家长和孩子往往都会“很忐忑”。而在南航大所属的南京揽翠苑幼儿园,随着“小手拍拍”的明快节奏,小宝宝们拉着爸妈和老师一起愉快地做起了互动游戏,还随着老师指点找到有自己名字的衣柜、毛巾架、水杯格,并贴上自己的大头照。这是该园为宝宝适应即将到来的“独立生活”,特意增加的亲子课。

  “对入园原本很焦虑,上了亲子课以后,却感觉松了一口气。”张想言小朋友的妈妈感言。

  “大学副教授兼任幼儿园园长。”南京建邺区海峡城小区配套幼儿园今年首次招生,园长的“专业背景”让家长们颇感新奇。

  “作为一所全新的公办幼儿园,我们的‘硬件’谈不上冒尖,但是我们的‘软件’是值得期待的。”园长、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张俊副教授解释说,幼儿园的名字叫鹤琴幼儿园,意在践行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南师大已故老校长陈鹤琴先生的幼教理论。在大学、政府、幼儿园三方合作模式下,鹤琴幼儿园由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负责管理,将建成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与在职幼儿教师研修基地。

  凡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鼓励儿童去发现他自己的世界;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陈鹤琴先生的这些幼教名言,在今天非常有现实意义。”张俊感言,中国的幼儿家长们普遍有“神童情节”,从小就对孩子进行“小学化”教育,而不重视尊重孩子心理、兴趣和想法,很少给他们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鹤琴幼儿园会尽力纠正这些偏差,努力像陈鹤琴先生教导的那样让孩子们学好生活这本‘教科书’。”

  一次性内裤,凸显人性化

  “这是我的名字卡片,我的课桌上也有一个名片!”8月31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新生报到现场,一年级新生蔡祥旭举起脖子上挂的名片卡,自豪地告诉记者:“卡片上的拼音和名字都是我自己写的!”

  记者发现,该校一年级300多名新生,每个人脖子上都挂有名片卡,课桌的右前侧还有一个凹槽,学生将注有拼音的姓名写在卡片上插进凹槽里,就成了席位卡。 “由于是新生,师生及学生与学生之间都不熟悉,而胸前一卡片,桌前一片卡,就可以让他们很快熟悉起来。”南师附小党支部书记赵敏如是说。

  像这样的人性化设置,在民办小学也随处可见。为了不让老师和学生产生距离感,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教室里不设讲台,配置了储物柜、餐巾盒等,还为低龄儿童准备了玩具柜。考虑到一年级孩子刚从幼儿园大班过渡而来,学校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一次性内裤,防止孩子新学期因紧张而把衣服弄脏。教室里还设置了百宝箱,里面创口贴、防蚊水、湿纸巾、碘酒一应俱全。

  一长执两校,教学比翼飞

  “进校门,微微笑,同学好,老师早……回家后,先问好,做家务,理书包。”8月31日,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一(2)班新生余念泽拿到的这本礼仪翻翻书,也一样出现在火瓦巷小学新生手中。

  从新学期开始,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兼任火瓦巷小学校长,南京首个“一长执两校”教育模式由此亮相。“不仅仅是开学典礼、礼仪书同步,两校的语文、数学老师教研活动也是同步的,游小音、体、美老师全部在火瓦巷小学一年级互换兼课。”万代红说。

  据了解,2011年8月,火瓦巷小学成为游府西街小学分校,由游小副校长兼任火瓦巷小学校长。5年来,游小共派出20余名教师赴火瓦巷小学任教,其中有教导主任、特级教师及市、区学科带头人等。两校联合教研百余次,涵盖了各门学科。火瓦巷小学在成为游小分校前在校生只有300多人,到2016年已经达到1000多人。今年8月,秦淮区教育局决定试点“一长执两校”办学模式。

  “这个模式是一种深度的学校联盟战略,两校共享管理经验、优秀教师、校舍场地、资金和生源等资源,共同提升,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秦淮区教育局长李海岩表示。

  留守儿童建档,关爱更精准

  开学报到日,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二(5)班班主任周云霞多了一项新“作业”——逐个登记班上留守儿童个人及外出打工父母信息,为他们建档。“我们班共有54名学生,留守儿童大概有十六七个,每个留守儿童都有单独的小本子,做到一人一档。”

  上塘小学校长陶守一告诉记者,给留守儿童建档案是全县的“规定动作”。近年,县委县政府除了将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定为“留守儿童关爱日”,发动各部门帮扶留守儿童外,也越来越注重平常的关爱。以上塘小学为例,留守儿童男女生宿舍区,亲情电话、亲情视频设施不断完善,为孩子们创造了温馨的亲情沟通环境。 “新学年,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摸清底数,有助于对他们进行更精准的关爱。”

  周云霞感言,留守儿童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老人们溺爱有余而管教不足,给留守儿童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养成带来了一定的问题,“所以,留守儿童父母不能光顾着打工挣钱,而忽视孩子的感情需求,须知爷爷奶奶的疼爱不能代替父母之爱。”

  本报记者蒋廷玉 葛灵丹 杨频萍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