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成立工作组积极推进校园塑胶跑道综合治理

作者:柴 葳 发布时间:2016-09-0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全面排查 明确标准 加强监管

教育部积极推进校园塑胶跑道综合治理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 柴葳) 针对前一阶段部分地方和学校出现的“毒跑道”问题,教育部专门成立了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组,并利用暑假期间积极开展排查,启动专项个案综合调查,会同国家标准委推动相关标准修订工作,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今年6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合成材料面层跑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7月8日,在全国教育系统视频工作会议上,再次就校园塑胶跑道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对摸清底数提出明确要求。

  为切实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属地管理责任,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专项整治工作约谈各省教育厅主要领导,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迅速行动,落实排查和整治工作,抓好责任落实。一是立即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健全信息通报机制、预警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二是利用暑期对学校塑胶跑道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三是坚持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坚决消除塑胶跑道使用中的隐患,对经过环保、质监等权威机构检验确认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要立即进行铲除。四是切实落实责任,坚决防止工作中的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对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造成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而危害师生身体健康的,要依规依纪予以问责和严肃查处。

  按照教育部部署,各省积极开展排查工作。根据各省上报的排查情况,目前,全国中小学共有塑胶跑道68792块,其中2014年后新建的18977块,目前正在建的4799块(其中停建的2191块),已经铲除的93块。

  8月中旬,由国家督学带队,联合检测、招投标专家组成的3个调研组赴相关地区就塑胶跑道有关情况开展专项个案综合调查。调查结果为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学校塑胶场地的招标采购、安装施工、质量检查、监理验收、招投标等过程加强监管提供了依据。

  为推动相关标准修订工作,教育部积极与国家标准委对接。同时要求各地在国家强制标准出台之前,可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塑胶跑道有关强制标准的研究制定,增强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强制性。目前,湖南、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地分别以行业协会指导书或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各地塑胶操场施工标准,加强塑胶操场建设监管。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日第1版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