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南京高校花样迎新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昨天,南京多所高校迎来新生报到。在南师,学校为残疾新生宋亦鹏的宿舍楼进行了改造,门口的台阶改成了斜坡;在南农,“黑科技”带来的大数据,让小伙伴们结伴同行;在中国药大,企业家校友分享自己30年的8次跳槽经历;在南财,心理学老师教新生坦然面对挫折……

  最温情·南师大

  “轮椅哥”宿舍楼台阶改斜坡

  走近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东区6栋男生宿舍会发现,宿舍门口的两级台阶被水泥抹平了。宿舍一楼最靠近门口的一间宿舍被腾了出来,卫生间的蹲便池被换成了坐便器,卫生间的门框也即将被拆除。这些变化,都为了一名叫做宋亦鹏的残疾新生。

  宋亦鹏小学二年级被诊断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上了初中后,他每天都会练习肌肉力量,每天锻炼两次,每次一小时。

  然而,这还是没有阻挡病情的恶化,15岁时,小宋告别了心爱的羽毛球和游泳,连走路也逐渐成了奢望。轮椅,接管了他的人生。但成绩优异的宋亦鹏还是以本校中考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升入中华中学。今年高考,他以376分的高分考取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专业。获悉学校为他改装了宿舍和门前台阶,小伙子很高兴,他梦想着将来毕业后成为一名金融男或者是“码农”。

  最智能·南农大

  大数据配对,新生可结伴同行

  “全校仅有一人的姓氏:敖、怯、塞、化、游、於、漆、荀、宴、昝”“学生的民族分布于柯尔族、裕固族、仡佬族、撒拉族还有穿青人……”今年南农推出的一款“移动迎新”系统,给新生带来不少惊喜。只要在手机和电脑端输入个人信息,大数据便自动生成。

  “结伴同行”就是其中的一个功能,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如果有新生在同一个城市,出发时间、出行方式又相似,系统就会生成一个“同行推荐”,并显示有同行同学的联系方式,同学们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同行报到。南农学生处综合科老师赵士海表示,今年798个在系统登记的学生,有210人登记了结伴同行。

  最实用·南财大

  新生第一课:遇到挫折怎么办

  山东准大一新生被骗9900元学费后猝死、南京一位大学生被骗后欲跳楼自杀……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时,大学生的心理是不是脆弱了些?昨天,南京财经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报到,该校国贸学院特别邀请学校心理中心的吴垠老师给上百位新生及家长上了开学第一课,主题为“防范于未然,坦然面挫折”。吴垠称,90末00初大学生心理更脆弱,或与家长过于关注学习有关。在这节课上,吴垠告诉新生,“挫折是成长过程中的礼物,有时也是你成长的试金石。”

  最励志·中国药大

  校友分享8次跳槽经历

  “前辈有8次跳槽经历,这是否意味着频繁跳槽有利于我们积累更多行业经验呢?”昨天,中国药科大学4000余名新生,迎来了进入大学后的首次头脑风暴。当该校1982级校友、扬子江药业集团副总裁陈克勤跟学弟学妹分享他的故事时,一位新生即兴提问。

  1986年,陈克勤从中国药科大学药剂专业毕业,入职中美史克,在12年时间里,从操作工做到了人力资源部的组织发展经理,月薪达4500元。这时,另一家创业期的民企以1.8万的月薪和期权向他伸出橄榄枝,陈克勤心动了。“当时还年轻,很难抵挡诱惑。”

  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这家公司效益并不好,一年后,陈克勤跳槽到珠海一家制药公司,公司许以20%的股份,月薪6000元。“当时看中的是老板的个人魅力,”但每天工作16个小时、家族式的管理让他束手束脚,一年后他又辞职了。这一次,他入职上海一家外企,月薪7000多元。

  一年后,经老同事推荐,一位猎头将他推荐给了葛兰素史克,工作地点从上海转移到重庆公司,做总经理,身价也飙升到月薪2.8万元。

  陈克勤建议学弟学妹,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做到最优秀,这是证明自己学习能力和工作潜力最重要的一步。

通讯员徐翎 赵烨烨 姜晨 季霞 顾高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金凤 俞月花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