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17年国考今起报名 你准备好了吗?

特别提醒:岗位专业要求一字之差可能有天壤之别

作者:周 晶 发布时间:2016-10-1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2017年国考大纲、考试公告以及职位表已于昨天正式公布,预示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强势登陆,这也意味着国考进入白热化阶段。

  今早8点开始,国考网报系统正式开通。从职位表来看,今年国考不少岗位向“应届生”倾斜,“应届生”如何定义?不是应届生,那么基层工作要求和年限怎么确定?

  【报考注意】

  “应届生”岗位有的往届生也可报

  在此次招考中许多职位都要求应届毕业生身份,这就给应届毕业生增加了更多的职位选择。一位国考分析师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过程中,仍有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比如“应届生”身份的确定,以及岗位对应届生的毕业年份要求。往届毕业生是不是就一定不能报考应届毕业生职位?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是不少考生报考时的误区,前两届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也可以报考。根据政策规定,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招录职位注明只招录“2017届应届毕业生”或者“应届毕业生”,如果是后者,则符合条件的2016、2015届毕业生也可以报考。

  岗位专业要求一字之差可能天壤之别

  和岗位要求的专业很相近,能不能报考呢?遇上这种情况,一定要和招录单位确认后再报名。中公教育一位报考分析师表示,中国专业门类广博,一字之差或是看似相似的专业其实可能有天壤之别。如“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从字面上看,貌似同属一门,事实上这两个很相像的专业却有不同内涵,再如“容度”很大的人文社科,包含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等相差很远的专业,如果考生挑选这样的职位,最好先与招录单位联系,核实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用人单位要求,提高自己的审核通过率。没有拿到学位证是不是就不能参加国考?中公教育分析师表示,其实每年国考都会提供部分职位不要求考生有学位证,只要有相应学历即可。“提醒考生,学位不等同于学历,考生切勿将学位与学历相混淆,获得学位证书而未取得学历证书者仍为原学历。”也就是说,考生在报名时参考职位表“学位”一栏,如果无要求,那么只需取得职位要求的学历和其他要求即可。硕士生或博士生不可以本科身份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政策规定:“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必须材料齐全,并能提供应届生身份的证明。在填写相关报名表时一定要做到内容真实有效,若出现虚假状况,资格审查不予以通过,其后果自负。

  【诚信报考】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呼吁考生诚信报名

  “每年的国考报名,不光是复习应考,连职位选择都是考生一场智力和运气的大比拼。”一位国考机构培训人员向记者透露,不少考生为了让自己熟悉公务员考场氛围和答题节奏,将国考当成自己的“演练场”,为竞争概率更小的省考和其他事业单位的“准考试”而选择提前试考,对实际想报名该岗位的考生造成一定的资源挤占。

  针对此类情况,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昨天给考生们递出一封名为“诚信报考,从我做起”的信,呼吁今年考生诚信报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职位要求,慎重选择报考职位,如实填写有关信息。“不虚报、瞒报有关情况,不弄虚作假,不骗取考试资格,不为试考虚假报名,以免干扰正常的报名秩序。”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