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12所高校29个学位点被撤

作者:杨频萍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全国学位授权点实施“动态调整”

江苏12所高校29个学位点被撤

  昨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省有12所高校的29个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其中包括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学位授权点将停止招生。

  去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并决定自2016年起“动态调整”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10月19日发布的名单中,全国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我省有10所高校新增16个学位授权点。从总体来看,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

  重创轻建,被撤学位点硬伤多

  江苏被撤销的29个学位点中,有苏州大学的生态学、农业经济管理,东南大学的统计学、生态学、系统分析与集成,中国矿业大学的哲学、美术学、政治学理论,南京工业大学的矿业工程,南京农业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系统科学,中国药科大学的生物化工,南京师范大学的第四纪地质学,江苏师范大学的应用化学、中共党史,扬州大学的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南京林业大学的汉语言文字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学位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统计学等。从我省被撤销学位授权点的学科来看,生态学、统计学、工程学学位点出现频率较高。从全国范围来看,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应用化学也超过了10个,而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数目最多,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

  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市中,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71个,此外湖南省也大幅撤销了55个,江西省撤销43个,浙江省撤销42个。有相关人士透露,近年来研究生扩招匆忙上马的一批学位点,争取的时候很积极,可争到后忽视了建设,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上都有“硬伤”,眼下不少学校的学位点已经出现了布点太多,供大于求,招生和就业都困难的囧境。

  学位点“停牌”将成新常态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胡乐乐说,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些主动放弃授权的学位点,要么与本校办学方向不符,脱离学校办学优势,要么市场需求过于饱和。此次撤销专业和过去不同的一点,在国家日益加强的质量问责下,不少高校是“自断其臂”,修炼内功。教育部在近几次关于学位授权点的评估中,对不合格专业毫不留情,频发“红牌”,包括一些985、211大学在内,这也倒逼高校不得不审视自己的学位授权点,如果不量力而行,珍惜声誉,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高校、更多的学位点被“停牌”。

  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表示,部分高校将一些弱势学位授权点撤销,可能也有应对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以前“学位点越多学校越牛”,现在国家是根据学位点的强弱来配置,高校的发展思路也改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既是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进步,也是对社会的认真负责。

  有进有退,学科才能优化

  在新增设的学位点中,我省有10所高校新增16个学位授权点,包括苏州大学的冶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东南大学的法学,中国矿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南通大学的公共管理,中国药科大学的基础医学,南京师范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南京林业大学的应用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等。

  阙明坤说,学位授权点打破“终身制”,按照市场需求、办学实力和学校特色,有进有退,才能够有利于学科的优化,进入良性的循环。让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根据自己的层次、特色,发展各自最有竞争力的学科门类,这也是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设置、分类发展的大势所趋。

  胡乐乐认为,优者胜,劣者汰,这是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步。高校自主撤销的,是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感觉不是自己的长项,应该鼓励;学校心存有侥幸、被评估后撤销的,应该公开信息:为何被撤销,是教师条件不够?还是教学过程不好?应该有明确的说明,有处罚警示的力度,这样可以促使高校更加注意厘清大学的使命与社会责任,更加注重通过内涵建设来发挥大学功能,获得社会的认同。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