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教育系统热烈反响

  本报10月21日综合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烈反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广大师生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以长征精神教书育人

  今天,全国多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收看大会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在大会结束后立即举行了师生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总结了长征四个远征的伟大意义,高度凝练了长征精神的内涵,明确提出了新的长征要坚定的六个矢志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的继承与创新,又有实践的总结与发展,思想深刻、意义深远。“当前,北师大的新长征就是全体师生团结奋斗,目标一致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坚定信念和信仰,把长征精神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各个方面。”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认为,高校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坚守大学本质,承担大学责任,培养真正信念坚定、理想崇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守教师本分,不忘初心,敬业奉献,成为教书育人的典范;要让长征精神融入育人文化之中,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理想与时代使命、国家前途结合起来。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党工委书记侯俊平表示,要把永不言败的长征精神传承下去,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和学习,立德树人,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海省教育厅组织的全体干部观看大会实况转播活动在合唱歌曲《红军不怕远征难》中结束,与会者纷纷表示,作为教育系统的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断完善自己,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发展富裕文明美好新青海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青岛市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从6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为我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把伟大长征精神贯穿到教育教学中,要教育青年学生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长征精神是立德树人宝贵资源

  时下,如何将长征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真切理解长征精神是摆在众多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认为,在当今校园里,长征精神是立德树人的宝贵教育资源。“上海交大老校长唐文治曾经说过,‘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长征精神正是砥砺第一等品行的生动教材,不仅适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双创’的时代大潮中,对于培养大学生毅力、专注力也大有裨益。”姜斯宪说。

  “我们带学生重温悲惨壮烈、史无前例的长征历史,并不是号召大家再次用脚步去丈量那漫长的征途,而是要和学生们一起用心灵去感受、去领悟面对屠刀与诱惑,没有丝毫奴颜和媚骨的大无畏精神。进而培育学生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的新时代长征精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张洁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培养学生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研究者和传播者。”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说。

  兰州理工大学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师生进行不同层面的专题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将长征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该校党委书记李贵富说:“我们要号召全校广大师生弘扬‘长征精神’和‘红柳精神’,走好我们每个人新时期的长征路,为创建国内高水平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走好当代学子新时期的“长征路”

  在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陈珂琪看来,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每每回顾那段艰苦而辉煌的长征路,我都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崇高追求,被党和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所激励和鼓舞,感受到一股激励自己奋勇前行的力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用行动诠释信仰,不忘初心、不怕困难,坚持追求,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征精神是新中国成长的强大能量,让我们的祖国克服重重阻碍立足于世界之林。长征精神也是我们今天能够富强发展的宝贵财富,它让我们不畏困难勇敢前行。我们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和80年前的红军长征紧紧相连。长征精神永不过时,它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前进。”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尤梦羽说。

  一大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生们就围坐在电视前观看大会实况转播,该校油气井工程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马搏在观看完直播后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学习继承好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面对科研和学习中的挫折和困难百折不挠,对学术研究前景保持乐观心态,耐得住寂寞、勇于坚持付出,担起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时代使命,走好当代石油学子新时期的‘长征路’。”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检测技术及应用专业大二学生李德旺认为,作为一名高职生应该用长征精神鞭策自己,“长征精神和工匠精神一样,激励我不断创新,努力追求精湛的技艺”。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徐爽是一名国防生,革命前辈们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啃树皮的顽强精神令他感到震撼。“作为一名国防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红军优良传统,为人民的幸福安康提供后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构筑环境,为中华民族崛起保驾护航!”徐爽说。

(记者:柴葳 万玉凤 阳锡叶 张兴华 孙军 王英桂 董少校 刘玉 尹晓军 周仕敏 冯丽 统稿:李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0月22日第1版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