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4分钟,打赢抢救学生生命的“争夺战”

作者:张开虎 李忠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通讯员 张开虎 李忠

  2016年12月29日早晨7:30,室外寒气逼人,东海县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谢晓敏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洗漱后,便前往操场查看班上学生的跑操情况。“老师,那边有个同学昏倒了!”谢晓敏刚步入操场,就有一名学生跑到他面前,指着操场雕塑旁的一个花坛向他报告情况。听了学生的话,谢晓敏迅速跑向花坛。

  “到了花坛边,我发现躺在地上的是我们班的学生刘强(化名),当时看上去,他身体已经变得僵硬,嘴唇也变成了深紫色。”谢晓敏说,当时他第一个念头就是要竭尽全力抢救刘强。于是,他一边叫学生马上拨打120,一边查看刘强能否自主呼吸,并迅速将手伸进了刘强衣服内,摸其腹部。“那时,我感觉刘强的身体冰冷,全身也处于一种僵硬状态。”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钟或迟一秒钟,很有可能就是生和死的分水岭。“不能干等120来急救。”在一片混乱中,谢晓敏显得格外冷静,“我应该抓住‘黄金急救期’。”想到这里,谢晓敏一边在脑海里回忆自己学过的相关急救知识,一边双膝跪地,双手重叠交叉,垂直向下放在刘强双乳连线之间,开始对他进行心肺复苏。“1下、两下、3下……”谢晓敏抢救刘强的同时,旁边的学生也都紧张地帮他数着数字。

  回忆当时的情景,谢晓敏说,那时根本顾不上害怕,就是一心想着要把学生救过来。“胸外按压30次后,我想到还要对刘强进行人工呼吸。”在确定刘强口中没有异物后,谢晓敏多次俯下身子,捏住刘强的鼻子,进行人工呼吸。“正当我准备对他做第三轮心肺复苏时,我发现刘强的胸腔鼓了起来,嘴里突然吐了一口气,身体也逐渐变软变热。”见此情景,谢晓敏意识到,刘强有救了。

  为防止刘强再次昏厥,谢晓敏不顾室外的瑟瑟寒风,将自己的外套脱了下来,穿到刘强身上,同时将其紧搂在怀中等待急救车的到来。等待中,满身大汗、气喘吁吁的谢晓敏还不停地与刘强对话:“孩子,好点了吗?千万不要睡觉啊……”并不时地轻轻拍打刘强的肩膀。

  很快,该校校领导纷纷闻讯赶到了现场,120急救车也到了校门口。随后,谢晓敏和大家一起将刘强送上了救护车。“当时,是我和学工处的郭政航副主任一起送刘强去县人民医院的。”为确保科学救治,谢晓敏在去医院的途中,及时联系上了刘强父母,详细了解他的病史。通过了解得知,刘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幼时曾在北京治疗过一段时间。此后,只在小学阶段复发过一次,这是第二次发作。

  “幸亏你及时对刘强进行了心肺复苏,抓住了关键的抢救时间,要不然,这孩子很可能就猝死了。”东海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在对刘强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对谢晓敏说,“天气寒冷,学生衣服穿得较少,导致其血管剧烈收缩,这是致使刘强心脏病复发的诱因。” 经过治疗,到了9点钟左右,刘强的状态就逐渐转好,并能自主活动了。

  “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我的孩子就没了!”当刘强的母亲从山东郯城赶到东海时,刘强正神色平稳地跟谢晓敏交谈。看到孩子平安,刘强的母亲饱含热泪,止不住地向谢晓敏道谢。

  在谢晓敏抢救学生的过程中,在场的学生用手机将整个施救的过程拍了下来。当这段约4分钟的视频在学校传开后,年青、帅气的80后教师谢晓敏在学生们心目中的形象愈发高大起来。“谢老师平时对我们就很关心,工作也尽心尽责,他是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谢老师最勇敢,我为他点一万个赞!”

  “是谢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不然的话,我早就没了。”近日,忙着复习迎考的刘强回忆那惊险的生死瞬间时,一个劲地说,“是谢老师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的恩情!”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