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 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

作者:付梦印 发布时间:2017-01-2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现在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标志着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双一流”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实施办法》创新设计“双一流”多元开放、动态竞争的建设机制,着重从遴选条件和程序、支持与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尤其注重高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采取中国特色、世界标准的遴选标准和第三方评价机制,以一种更加多元、开放、动态、竞争的形式,着力构建我国未来高等教育的基本格局。行业特色大学只有深入研究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汲取国内外大学的先进办学治校经验,在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围绕世界一流目标,提升综合实力和水平,才能在开放、动态的竞争机制中占据有利地位。《实施办法》要求“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提出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坚持扶优扶新、扶需扶特,对一流学科的建设规模、目标要求和布局体系作出明确规定,引领高校强化学科建设。

  在“双一流”建设的引领下,行业特色大学只有以全球化视野和承载强国使命的信念,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精准做好自身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才能稳步推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面对“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行业特色大学要着力解决学科体系应用性强,但基础研究能力相对薄弱,特色鲜明但优势过于集中,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拓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以一流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点带面,建成一批掌握世界学术话语权、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优势学科群,推进世界一流行业特色大学建设。

  强化行业支撑引领作用,巩固提升特色优势学科。行业特色大学要巩固提升特色学科的水平和地位,冲击世界一流水平,巩固在行业领域的引领和不可替代地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南京理工大学将针对未来作战模式变化对武器装备需求,在感知、探测、发射、制导、毁伤、制造、材料等方向上整合优势,大力发展激光武器、电磁发射技术、水中弹道技术等颠覆性技术和新兴交叉方向,形成支撑“陆、海、空、天、磁”立体兵工发展的国防特色学科体系,引领、支撑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拓展学科领域服务面向。《实施办法》要求高校尤其是行业特色大学在秉承原有使命基础上,不断凝练拓展学科领域,支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国家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南京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围绕制造强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两化深度融合等国家战略举措,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先进微纳米材料、社会公共安全科技等新兴交叉前沿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学术领军人才、搭建重大科研平台,打造新特色和新优势。

  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构建一流特色学科体系。行业特色大学在巩固提升特色学科地位的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学科链条,加强基础学科、支撑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以点带面,从学科高原迈向高峰,形成一流特色学科体系,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基础。南京理工大学将坚持学科龙头地位,强化学科牵引作用,建立方向、人才、平台“三位一体”学科建设机制,将学科建设与资源分配、高端人才引进、人事制度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综合推进,形成合力,通过实施一流高峰建设计划、工科整体实力提升计划、理工融合发展计划等,努力打造兵器与装备、电子与信息、化工和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形成支撑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系架构。(作者:南京理工大学 付梦印)

(《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26日第02版)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