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小记者提问委员:各类证书咋考不完?

作者:黄阳阳 倪敏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2月6日讯 “为什么我们反倒感觉寒假比上学还要忙?”“是否可以在中小学多开设传统文化类的兴趣课程,让我们更能了解自己,究竟爱好什么?”昨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上,穿着红色马甲的“晨报小记者”活跃在会场外,他们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向政协委员进行“提问”。校内减负明显,校外“增压”不断,成为了小记者们提问最多,也是他们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我就是想问一问,很多小伙伴都有同感:在学校的时候蛮轻松,为什么一到寒假反倒是觉得累了。”南京晨报小记者成员是欣宜是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的学生,她希望把埋藏蛮久的困惑带到会上问一问。昨日,是欣宜所面对的采访对象,正是自己学校的校长戚韵东。在这里,她除了是是欣宜所在学校的校长外,还多了一重身份,还是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

  是欣宜小记者说,其实校内课业负担并不重,相反,这并不是学习课程的全部,为了多获得证书,校外补课已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挤占生活。这一切的努力目标很简单,不能输于身边的小伙伴,并为两年后晋级优质初中增加一点砝码。

  “全家奔跑在培训班的路上,培训、考试,先初赛、再复赛……好不容易熬出头,拿到一张证书,却发现邻居小伙伴口袋里的证书还比我多,永远准备不完的证书。”面对现状,是欣宜颇感无奈,她希望“校长委员”戚韵东能支支招。

  是欣宜还提出“如果要学习画画、书法,是否应该尽量早地拜名师学艺?” 是欣宜还表示:“现在班上学西洋乐器的同学很多,学习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并不普遍,很多人都是奔着考级去的,只练习指定的考级曲目。”

  委员支招

  省政协委员 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

  “减负”标本兼治 整顿校外办学机构

  “最近就收到一个朋友带来的小孩子小升初的简历,上面有大量校外获得的各种获奖证书、各级比赛的证书。我就在思考,这个孩子为了拿到这些证书,究竟一天在校外花了多少时间?有多少时间留给孩子休息?”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反问道。

  戚韵东委员坦言,现在的家长有较强的焦虑感,当看到别家孩子都在努力考证书,就不断将孩子也送出去参加各种校外培训学习,很多人并不是结合自家孩子的特长和兴趣,给孩子自由选择的空间太少了。戚韵东委员呼吁相关部门能给孩子更多可选择的道路。

  她还指出,现在校外办学机构太多了,开办的门槛并不高,虽然在南京有行业自律组织,并没有很强有力的监管,这就使得校外培训自由生长,并出现了一些机构为了自身利益,让孩子“抢学知识”的现象,这是一种不尊重规律的做法,也无形中增大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戚韵东委员建议,对于校外的办学机构要尽快清理、整顿和规范,真正让减负能标本兼治。

  建专家资源库

  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

  “如果是孩子自己喜欢的,他们即便考到20-30个证书也不会觉得累,而累的根源在于他们被动地学习和考证。”戚韵东委员坦言。

  戚韵东委员指出,现在一些学校也注重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对学生的培养,但主要还是靠自己学校的资源,并没有常态化、机制化。她建议,可以建立一个专家资源库,这个专家库是有财政支持的,如果学生有需求,就可以把相关专家聘请过来。据悉,目前南京学生的综合实践费用收费在80元/生·学期,这与北京等城市还是有较大差距。

  省政协常委 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

  中小学生教育 须因势利导

  “我很喜欢美术,一段时间还学了国画,但后来学国画的时间给了奥数。”南京晨报小记者、浦口实验小学六(2)班的解灵赟在采访省政协常委、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委员时说。

  周京新委员表示,中小学生受教育的过程不能是填鸭式的,因为他们身上有焕发知识性的一种能量,他们对事物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表达,很多能量反而是成人所不具备的。周京新委员说,如果把书法、美术作为课外兴趣小组来看待,可能是教学中的一种缺憾。周京新委员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学校、老师都应该去发掘孩子的潜质,不能只以一个标准去衡量。孩子的知识积累,应该全面从培养其人格、能力、自我保护、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行。

  小学生大可不必过早“拜名师”

  对于是欣宜提出的“如果要学画画、书法,是否应尽早拜名师”,周京新委员认为“大可不必”。他认为,如果要学习画作,一开始注重体会,因为小学生有自己的观察,还有很多天真的东西,在这个阶段有感受力和培养兴趣显得更重要。一位普通的老师也能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而且也未必选择毛笔,可以自己去找材料,创造一种材料,将问题抛给学生,让他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在从遇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完整过程中,他们会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省政协委员 南航艺教中心主任杨莉莉:

  学习乐器 不是只为考级

  针对晨报小记者是欣宜的提问,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杨莉莉认为,现在南航就给学习民乐的特长生一个通道,每年都招收高水平的戏曲学生。学习乐器并不是为了考级,而是让自己更开心,更丰富自己的生活。对于一些传统的戏曲、民族乐器,也应该更多地走进小学生的课堂,让孩子多去了解,并从中选择其一,培养兴趣,发挥好自己的特长。

  省政协委员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写作从平常事中 发现不平常

  省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表示,写作能记录生活中的点滴,而目前小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生活相对比较单调,更限制了学生从生活深处来发现。这就需要学生从平常事中发现不平常的事情,在平淡中发现不平淡,这就是写作的追求,要做一位在生活中敏感的人,找到有意思的内容,并把它记录下来,这就是写作的灵感。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阳阳 倪敏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