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上好孩子们的“开年第一课”(图)

老师打破“套路”缤纷主题获点赞

作者:姚璇 王璟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 《扬子晚报》

  爱国励志,从学校记忆谈到国家记忆;感恩有你,小学生给门卫爷爷写去感谢信;奉献爱心,义卖筹来的善款解决了边远地区300多名孩子的喝水问题……昨天江苏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给孩子们上了意义丰富的“开年第一课”,赢得点赞。记者在南京采访中发现,为了给孩子们新年送祝福,还有老师给孩子送袜子,送红包,送福袋,情谊满满!

南京2017年中小学“开年第一课”启动仪式在力学小学举行,特级教师李琳执教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主题1 爱国励志

  用iPad录下“20年后的梦想”

  昨天,2017年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年第一课”启动仪式在力学小学举行。力学小学的“开年第一课”从校史说起,执教的是省特级教师、力学小学党总支书记李琳。

  70年前的春天,力学小学由爱国老人邵力子和夫人傅学文一起筹钱创办。在找寻“力学记忆”的活动中,学生们围绕很多有价值的专题展开研究。课堂上,李老师紧扣“记忆”二字,以力学小学、南京、中国3幅卫星地图为引,串联起力学记忆、南京记忆和中国记忆。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完全融入课堂,自编自演微型课本剧《力学小学诞生记》,庄重地朗诵《和平宣言》,热情大方地夸夸“咱们的新南京”……

  第一课快要结束的时候,孩子们现场拿起iPad,互相用视频录下自己20年后的梦想,并将发送到学校的“梦想邮箱”里,等待20年后再开启。

  “2017年是起始年,精神打造很关键,因此力学小学在开年第一课举行隆重的开学仪式,就是引导孩子们树立爱国情怀、砥砺民族气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力学小学范云良校长告诉记者,2017年对力小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力学小学将迎来70年华诞。力学小学是一所有着独特历史的小学,它的诞生就凝结着众多爱国志士的心血和期望,孩子们在“力学记忆”的找寻过程中就不断地在领悟学校“力学、报国”的独特文化。“中国梦、南京梦、力学梦,学校这一特殊的开年第一课,也是带领孩子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践行。”

  主题2 感恩有你

  给门卫爷爷写封感谢信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开学典礼的主题是“感恩有你,一路前行”,孩子们表达感恩的对象,是退休老师张老师和学校两位南门的门卫——焦爷爷和汪爷爷。三位同学代表学校发表了感恩的讲话,并为他们送上了鲜花表示感恩。

  据了解,张老师是该校一位退休老师,但是一直心系孩子们,当出现学校老师有缺的情况,一个电话张老师便赶来代课。两位门卫爷爷和孩子们都很熟悉,孩子们也很爱戴这两位门卫爷爷。

  晨会结束,家长课堂开始了。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游小新学期的第一节课都是由家长给孩子上的,主题为感恩,由家长报名。“我们引导孩子们将感恩化作平时的点滴,鼓励孩子们完善自己。”

  主题3  运动健康

  交的寒假作业竟是运动PK

  昨天一大早,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大操场上热闹非凡,小学部的孩子们正在交寒假作业。

  记者了解到,小学部的寒假作业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每天运动1小时,并且有指定项目。比如,一年级跳绳,二年级踢毽子,三年级呼啦圈,四年级仰卧起坐,五年级双飞跳,六年级是跑步。

  学校不仅下发了每天运动记录表,而且一开学就要“交作业”。“我们小学部的开学典礼,就是把孩子们拉出来‘练一练’,检验他们的运动成果。”(如图)该校小学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个年级都根据寒假指定的运动项目进行表演和比赛,不仅孩子们参加,还有老师和家长都一起参与。

  主题4 毕业成长

  老师给六年级孩子送红袜子

孩子们收到红袜子很高兴

  小学六年级的孩子马上就面临小升初,细心的老师发现,今年也是很多学生的本命年,于是惊喜来了——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六(5)班的三位老师,给每个孩子买了红袜子,让家长们十分惊喜。

  无独有偶,南京银城小学六年级的全体师生举办了开学典礼,最让孩子们激动的是趣味“抢红包”。孩子们抽到了属于自己的幸运红包:长得高、视力好、不挑食、多交友……看来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对孩子们的成长都是期待满满。

  主题5 弘扬传统

  寻找非遗传人,传承非遗文化

  “我的姥姥善于剪纸,据说她的爷爷是安徽剪纸的最后一代传人。我采访姥姥,姥姥一边剪,一边有些担忧地说:‘现在非遗的传人越来越少,那些传统文化也将会绝迹。”

  昨天,在南京三中文昌初中开学典礼上,初一(10)班学生王海婷的一番话,让同学们对这个非遗小传人刮目相看。文昌初中就此拉开了“传承非遗文化,守护精神家园”主题活动的序幕。这不,一清早,南京三中文昌初中的校园里就展出了同学们寒假“学习传统文化,寻找非遗传人”的成果和作品。

  叶圣陶实小千名学生打连厢迎开学

  扬子晚报讯(记者 顾秋萍)昨天,苏州中小学校正式开学。一场具有水乡特色的开学典礼“连厢舞动花灯情 文化传承润童心”在百年老校——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隆重举行,1000多名小学生挥舞着连厢棒,敲响了新学期的号角。

  甪直连厢的起源可上溯至宋代,连厢舞可由青年男女两人表演,也可由多人集体表演。表演者手握一根连厢,和着节奏边打边舞,时而敲击自身的四肢和肩、腰、背、臀部,时而向地面敲打,时而与他人对打。打连厢时且歌且舞,观赏性很强。

  主题6 爱心公益

  义卖善款帮300多学生解决饮水问题

  开学第一天,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举行2016年度十大新闻发布会暨开学典礼。记者发现,名列榜首的新闻是“师生大爱”——爱心奉献行千里,公益活动显担当。

  2016年9月,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师生通过义演义卖,筹得3万余元善款,援建四川凉山州美姑县哈洛乡小学的引水工程,解决了该校300多学生的饮水困难的问题。“由全校师生、家长投票产生的江宁分校十大新闻,近几年名列榜首的都与‘爱’有关,2015年是‘心暖灾区手拉手,两地结对谱新篇’、2014年是‘师爱无价,美术老师张晓为412名学生送上特殊礼物’。”校长张士民介绍说。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姚璇 王璟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