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周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本报记者 高小花 制图 李慧丹

  “孩子开学了,请我吃饭的人不要再骚扰我了,我要陪孩子啦!”“在孩子开学前,我在心中已经默念了无数次:‘孩子是我亲生的,少动气少发火!’”……欢乐喜庆的新春佳节一过,新学期立即开始了。似乎短短的寒假还没有玩够呢,孩子又要投入紧张的学习中去,家长也是忙碌着送孩子,陪伴小王子小公主苦读奋进了。开学才两天,“开学综合征”、“开学焦虑症”等开始困扰着不少家长和孩子。此次以“开学焦虑综合征”为主题的调查人群中,记者发现,超过一半的家长有着或轻或重的焦虑,甚至焦虑程度超过了孩子。

  开学季

  超半数家长被焦虑困扰

  此次社区微调查,在高新区狮山街道新升社区、狮山社区、馨泰社区以及姑苏区金阊新城宝邻社区、和美社区;虎丘街道曹杨社区、红星社区;留园街道西园社区、虎丘路社区取样,共收回130份有效答卷。

  孩子开学前几天,就一直在念叨要开学了,还有寒假作业没有完成呢,等等,让人你烦不胜烦。家住高新区馨泰社区的袁女士说,孩子的焦虑也影响了自己的心情。晚上莫名失眠,担心孩子的寒假作业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同时,开学后的种种状况在脑海中预演:路上是否会堵车,能不能保证孩子准时到校;孩子7时30分到校,自己正常是9时上班,自己的作息如何和孩子协调一致……她说,于是,就有了很多莫名的恐惧和担忧。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新学期开始了,家长有焦虑的为71人,占比54.6%。其中,焦虑程度为轻度的有37人,占比52.1%;中度的21人,占比29.6%;严重的有13人,占比18.3%。相比于家长,孩子的焦虑状况却要好一些。调查显示,新学期开始了,孩子出现焦虑的有57人,占比43.8%。其中,焦虑程度为轻度的有37人,64.9%;中度的有16人,占比28.1%;严重的仅为4人,占比7%。

  调查显示,年龄越小的孩子在面对开学时,越表现出愿意去学校,和同学一起学习玩耍,还会主动要求父母准备好新的学习用品等,而这一部分的家长也表示并没有所谓的“开学焦虑综合征”。唯一犯难的就是自己上下班时间和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有一些冲突,而当这个“重任”交托给孩子的退了休的爷爷奶奶后,也就完全没有了担忧。

  面对焦虑

  不少家长表示束手无策

  家住西园路品苑小区的王瑛瑛有个上幼儿园中班的女儿,寒假一过去,幼儿园一开学,王女士就感叹:“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又要等四个月了!”开学对于她来说,意味着忙乱:每天早上6时30分就要起床,准备早餐。7时整就催促女儿起床,在3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洗漱和吃早餐,7时30分准时出门送孩子去学校。相比之下,寒假期间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再带着孩子去楼下小区晒太阳,和妈友们聊天的日子,实在是太美好了。而对于女儿来说开学却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寒假在家里呆着无聊,早早地就在牵记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玩了。

  对于留园街道西园社区居民殷小利来说,一开学各种焦虑接踵而至。殷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二,孩子开学之后,她又成为单位里上班最早的一位,早上7时30分送完儿子,她总能提前半小时就到办公室。早起虽然痛苦但还算过得去,最担心的是儿子的学习成绩。她说,今年下半年儿子就要上初三了,离中考越来越近,儿子的学习成绩却不太稳定,这让殷女士最为焦虑。而随着课业压力越来越大,儿子也越来越怕开学,开学前,面对落下的寒假作业,情绪也变得有些暴躁。

  而如何消除自己面对的这些焦虑呢?接受调查的家长大部分都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在“你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消除“开学焦虑综合征”吗?”这一项填空题中,不少家长都写着:无。

  专家支招

  调整作息营造良好氛围消除焦虑

  女儿读初一了,马上进入青春期,生理和心理都会有一些变化,有了自主意识,伴有些小叛逆。现在上学时间提前了近一个小时,功课也由三门变成七八门,作业时间也从小学的六、七点就能完成延长到了九、十点才能结束。虎丘路社区居民沈晓萍说,由此,自己就会担心孩子能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能否跟上学习节奏,能否平衡各门功课等等。她说,尽管自己很是焦虑,但是家长的焦虑还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不能影响到孩子的心情。平时就潜移默化地和她多沟通多交流,倾听她的想法,适当地进行开导和激励。

  你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消除“开学焦虑综合征”吗?馨泰社区居民袁芳说,为了孩子的教育,自己专门去学习了心理学。她说,开学前一周,自己就让孩子按照平时上学的作息时间安排提前做好准备,也是给孩子心理上的一个缓冲。同时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必要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开学恐惧症和开学焦虑症是历来都存在的现象,多集中在性格内向的学生身上。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学生和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学生是“开学焦虑症”的高发人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媛说,如何消除孩子的焦虑甚至恐惧呢?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跟孩子聊一聊新的一学期的打算以及以前在学校里的开心事。此外,调整一下作息时间,尽快让孩子恢复以前上学的节奏。她说,孩子开学,家长焦虑也很正常。孩子一开学,家长每天会很忙碌:照顾孩子一日三餐、辅导孩子作业、情绪起伏大。但是,这样的焦虑并不是心理学上所说的“焦虑症”,所以家长们首先要去掉“焦虑症”的标签,要认可、接纳自己的情绪。这对孩子就是一个好的示范,孩子也能学会认识、接纳自己的情绪。此外,和孩子一起调整作息时间,多进行一些亲子游戏、活动等,营造良好家庭氛围来消除焦虑。姑苏晚报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