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完成2016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 江苏教育发布

  近日,2016年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结果公布,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被评为“优秀”等次,其余1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被评为“合格”等次。自2011年我省开展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以来,省教育评估院共完成362个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评估任务。

  那么,2016年的评估组织工作特点有哪些?

  更加关注在学研究生的满意度

  2016年的在学硕士生满意度调查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一是时间提前。调查时间从申报后提前到申报前的5月份,便于学校和学科点在自评时关注学生意见,也便于专家在材料评审中使用调查结果。二是严密组织。统筹安排学校调查时间,明确调查组织要求,项目团队人员分赴27个培养单位现场参与调查组织工作。2016年度在读硕士生满意度调查共收回问卷6358份,占141个学科在读硕士生7971人的79.8%,比上年提高3%。三是加强学生满意度调查数据分析与反馈。141个一级学科点的平均满意率为86.6%,基本满意率为10.3%,不满意率为0.5%,无意见为2%。满意率比上年提高3.2%。6月份对年度硕士点评估学生满意度调查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编写了《2016年学生满意度调查数据汇编》印发学校、学科,引起了较好反响。四是用好满意度调查结果。学生满意率不仅作为有关指标的评价依据,而且在整体结论中还具有重要作用,有些学科点虽然总分达到90分以上,但由于学生满意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未能评为优秀等次。

  更加严格地组织在线评审

  为进一步做好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评估的材料评审工作,评估院在编印《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评估工作手册》的基础上,还编写了《致评估专家的一封信》《材料评审专家指南》及PPT版本,明确评估标准,细化评审要求,强调评审纪律,辅导网络评审技术。141个学科点参评材料全部通过“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系统”提供给专家,全程在线阅览自评材料、查阅申报数据、评分并撰写意见、汇总分析评审结果。专家们以负责的精神、专业的水准、公正的品质,认真、及时、高效地完成了网评任务。每位专家除按二级指标进行评分外,还按7个一级指标写出评估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

   更加精准地实施诊断式评估

  为充分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评估效应,更好地推动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管理部门,切实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评估院在材料评审和满意度调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组对达标程度偏低的 8个学科点采取“答辩”的方式进行诊断式评估。专家组严格对照《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指标》,基于材料评审情况,围绕自评工作是否规范认真、问题分析是否具体深刻、改进设想是否切实可行 3项答辩要求综合判断。答辩环节中,专家组进一步了解了学科点发展现状,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学科点也加深了对评估标准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明确了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重点。

  更加快捷地发送评估报告书

  评估结束后,评估院立即编印《评估报告书》并寄送参评院校及学科点,介绍评估过程及全省评估数据,反馈各参评硕士点满意度调查和材料评审具体结果和专家意见。各学位点根据专家评估意见结合单位和学科实际情况,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并做好整改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目的。

  省学位委员会在《关于公布2016年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结果的通知》中要求,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省教育评估院印发的评估报告书,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工作,省学位委员会将把各授权点整改情况列入今后质量考核和授权点动态调整的重要内容。同时,各培养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快构建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原标题:强化四个方面,省教育评估院完成2016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