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院士委员直言家长“痛点”

作者:张 可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 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中国江苏网3月8日讯 昨天下午,政协教育界别进行联组会议,十几位委员先后发言。参加会议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听了委员们提出的种种问题,“感觉是三伏天吃了冰镇大西瓜;或者很长时间没吃肉,吃了一碗红烧肉,很过瘾。” 联组会上,陈宝生还介绍了今年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点。

  委员吐槽

  最热的《弟子规》不适合当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在发言中,直陈当下传统教育的种种问题。张其成介绍,现在校园里逐渐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上也开设了很多类似“私塾”的书院。“现在在‘教什么’和‘怎么教’上,还面临着严重的问题。”

  张其成认为,传统文化的教育根本在于“立德树人”,不是为了“复古作秀”。目前,无论是社会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在传统文化的选择上杂乱无序,国学经典使用“碎片化”,中小学课本选的论语都是几则。“社会上现在最热门的是《弟子规》,《弟子规》是清代一名秀才根据论语的部分编成的。里面有积极的内容,也有不适应当下社会的内容。”张其成解释说,例如“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并不可取。

  张其成说,目前很多学校都是将国学课安排在三点半之后,教学方式主要以背诵为主,这样反而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距离“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还有不少距离。社会上的国学班,“穿汉服、学古语,我看并没有掌握国学的内涵。”

  张其成提出建议:当务之急是建立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和教材体系,“中小学可以完整地学习《论语》,全面地感悟经典。”同时,书画、戏曲、中医药、太极武术也能进校园,也不能用应试的方式来考核,“学习国学目的是培养道德情操,可以采用的考核方式,例如在学习期间,不间断地对照自己日常行为有没有提升。”同时对于社会上开办的国学班,也要明确管理主体。

  三四点放学,给家长带来很多不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的发言讲到了当下很多家长的“痛点”。

  “两会前,我在学校征集提案,很多青年教师、职工强烈希望我把中小学幼儿园的作息时间问题,带到会上提出来。”刘吉臻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小学减负,中小学生的在校时间有了硬性规定,“下午三四点钟,很多中小学的校门口,就排起了家长们接孩子的长龙。这些家长有退休的祖辈,也有不少还承担一线工作的年轻父母。包括我的团队,也多次发现在下午三四点钟参加重要的活动,他们已经坐不住了,最后说‘实在对不起,今天我得去接孩子’。”

  刘吉臻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城市里,从幼儿园到初中,孩子每天都要家长接送,但教育行政部门是否考虑过,下午三四点放学,给孩子的家长带来多大的不便。

  刘吉臻指出,正是因为学校在社会服务功能上的缺失,在社会上催生了一批鱼龙混杂的托管机构和培训机构,进而导致种种问题。“学校减负了,但孩子没减负,家长更是增了负。”

  最近教育部印发了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学校组织好放学后时间段的各项活动,“但这种活动的组织,需要以地方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刘吉臻建议,中小学幼儿园既要成为教育的主阵地,也要成为家长放心的“儿童乐园”。同时,确定课后托管这段时间属于“非义务教育”,允许收取一定费用;允许各地因地制宜调整中小学幼儿园的作息时间。

  部长回应

  弹性离校解决痛点 这段时间不能上课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对“放学早、下班晚”深有感触,他在发言中说,到教育部后调研时,很多年轻家长反映这个问题。“这成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非常揪心挠头的事情。三点半、四点放学,都得去接孩子,没法安心工作。”

  陈宝生表示,解决这一问题要通过制定政策指导,实行弹性放学时间。首先,明确放学之后不属于义务教学范畴,政府给补贴;第二通过跟家长沟通,适当收费;第三,不要把这段时间变成了学历教育,用来上课。

  拿着“985”的票 上不了“双一流”的船

  关于“双一流大学”的话题,陈宝生说,其目标就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既要总结211、 985的成功经验,也要吸取211、985本身所具有的教训。

  陈宝生同时还表明了教育部遴选的态度:基本是第三方,“学校你觉得自己合格你就报,专家评选、政府比选,而且是动态筛选,不合格你就出去。这意味着,你不能再讲一遍211、985的故事,现在拿着211、985的船票,上不了这条双一流的船。”陈宝生表示,地方高校即使建不了一流大学,也可以建一流学科。

  给各副省长写信 要开全国教育大会

  陈宝生介绍,今年要开全国教育大会,整体解决教育改革的突出问题。“我个人给各省负责教育的副省长写信,征求意见,围绕主题,解决什么问题,开成里程碑式的会议。”他还透露,今年还将出台纲领性文件,涉及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乡村教师待遇,“这个文件正在走程序,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应该是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尊师重教上退后了。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没有对老师的尊敬,没有对学生的尊重,就没有好的教育。只有最优秀的人汇聚在教育战线,我们才能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陈宝生介绍,今年还将重点举行民办教育工作会,把办教育促进法落到实处,给民办教育开出一片新天地。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可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