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吕建:高等教育也要进入“新常态”

作者:王 强 发布时间:2017-03-1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每次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我都会重点看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确切地说,我最关心的是高等教育。”在第40小组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说。

  吕建做了一个梳理——上面有2014年以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表述。吕建认为,把整个脉络连在一起,是控制一头一尾,不断推动中间发展。一头就是对高等教育发展定位和途径的认识,也就是党的教育方针这一段的表述;一尾就是经费,4%这个数字要守住。中间就是报告中谈到的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招考制度、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博士生助学金、推动普通本科向应用型转变,等等。

  “关于高等教育这一块,除了公平和学术提升之外,就没有更多的结果性表述。”吕建分析认为,这跟高等教育发展是一个“慢”的过程有关,深化改革,推动它真正往前走难度比较大。

  “当前,整个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现在我们也应该提一个观念就是,高等教育也要进入新常态。”吕建说,“新常态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速度降下来,实际上就是把浮躁降下来,把指标追求降下来;第二个把结构搞清楚,什么样的大学、学科应该跟国际接轨,什么样的大学、学科主要做基础研究,把这些结构定下来才能分类;第三个动力机制要转换,应该给高校放权以激发它们更多的办学活力。”

《中国教育报》2017年3月11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