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6位江苏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关注“青少年发展”

作者:成岗 黄阳阳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德育、小学课本、科学素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考保送、外语……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经济、交通、医疗等高大上的民生政策,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是小切口、有温度的“青少年发展”话题。记者梳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发现,江苏的代表委员提交了一批关注青少年发展的建议和提案。记者归纳为“一增一减”,要增“德育科学”教育,减“学业升学”负担。

  建议将“关爱动物生命教育” 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 

  2002年北京一名大学生把硫酸泼在了动物园五只狗熊的身上,上海复旦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活生生地挖掉了小猫的双眼,诸如此类的残忍行径历年来在青少年群体及校园当中屡屡发生。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忧心忡忡,因此,在本次全国两会上,蒋宇霞提出了将“关爱动物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建议。

  蒋宇霞认为,各地发生在包括学校在内的各种公开或隐蔽场合的虐待虐杀,以及用暴打、驾车辗轧等各种各样残忍手段杀虐犬猫等小动物的恶行,让成长在其中的儿童及青年耳闻目睹,已成为另类“校园暴力”。残酷虐待动物的行为,无异于对青少年的心理施暴,削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公序良俗,呼吁立法遏制残暴行为。 “从小培养年轻一代善待动物的意识, 亟需将关爱动物生命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德育或者环境教育教材,提升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和谐文明与稳定。”蒋宇霞认为,学校开展关爱动物生命教育,是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遏制校园暴力犯罪倾向的必要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铁军: 

  梳理小学语文课本内容 及增加《民法总则》故事

  “最近翻看小学生语文课本,发现西化问题比较严重。”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铁军表示,记得以前学习矛盾一词时,用的是一个卖矛与盾的人自相矛盾的故事。而今天课本不管是内容还是配图,全成了西化的矛盾一词。而且这一改动,也不利于学生对这个词的深入理解。矛盾,出自《韩非子》,故事浅显生动,非常便于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自相矛盾。

  崔铁军从网上查找了一下人教版所有六个年级的语文课本,发现课本西化问题非常严重,就连体现相互帮助、诚实等传统美德的故事也是用了虚构的外国小孩的名字,而很多讲述不良习惯故事的名字用了中国小孩的名字。

  “难道现代中国小孩子都找不到这样的优秀品质来弘扬吗?中国小朋友的优秀品质,课本中只剩下司马光与曹冲这两位历史人物表现了他们的聪明才智了。”崔铁军表示,绝不反对小学课本中介绍一些真实的、有正面教育意义的外国故事,例如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家,但应该以中国古代、现代的故事为主。语文不仅具有学习语言的功能,更是培养价值观的基础,语文教材何其重要不言自明。

  他建议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刚编纂的《民法总则》,将一些重要的法律知识编成故事,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小学生,使其从小树立起法律意识,使之成为我国的栋梁之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 

  建设一座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的 现代化南京天文馆

  不久前,南京晨报多名小记者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而让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就是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奶奶。崔向群描绘的瑰丽的宇宙、灿烂的星河,给青少年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催生了崔向群的一份建议,希望建设一座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的现代化南京天文馆。

  “南京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科教和人才资源。要重视文化建设、人文素养的提升,还要特别重视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培养,即科学素养的提升。”崔向群表示,尽管南京是中国的天文核心城市,却是天文核心城市中唯一没有天文馆的。她建议以紫金山天文台为基础,建设一座培养青少年、社会公众科学素养的现代化南京天文馆。

  崔向群掰着手指讲述南京的“天文历史”,首先南京是中国现代天文学主干的发源地、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真正作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发源,其标志是成立于1928年的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前身)以及落成于1934年的紫金山天文台。南京拥有全国最完善的天文科技机构。南京建设自己的天文馆具有先天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建忠: 

  爱国主义基地对青少年实行全方位开放

  “中小学生的成长尤其重要,是人生启蒙与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是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健全人格与良好道德品质的奠基期。一些地方还没有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仍然存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建忠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建议》,建议增加中小学生道德建设方面的内容。“苟不教,性乃迁。”何建忠认为,应将道德教育纳入学生日常教育,可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征文、演讲、歌唱、舞蹈和社会活动,在活动中增强爱国意识,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绝不能重智育轻德育,要引导学生把成人与成才结合起来,促进他们知行合一、德才并进、全面发展。

  他建议,全社会要共同关注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广泛调动社会的力量,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共同推进青少年德育工作,形成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比如(1)爱国主义基地对广大青少年实行全方位开放;(2)增加图书馆、体育馆的开放时间;(3)组织青少年在五四、七一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各种活动中接受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朱善萍: 

  建议增加高校保送生的比例

  高考保送制度是高校选拔优秀学生的途径之一,不过近几年国内各大高校保送生门槛也明显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朱善萍认为,应增加高校保送生的比例而不是减少,增加高校自主选拔学生的权力和考试方式的弹性化,确保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更充分地选择自己所擅长的、感兴趣的,并具备一定潜能的课程。“这样可以大大地缓解高考压力,将升学的压力分解到三年或六年,学生们会更能规划自己的学习与人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梦想。”

  2004年,朱善萍曾经提出过相似的建议。当时全国享有保送生与自主招生的学校只有22所。后来增加到80多所,乃至100多所。但是近几年减少了。同样建议增加中学具有保送资格的学校,扩大而不是减少保送生与自主招生比例,为广大的高中生的个性化发展与潜能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与平台。相信这样可以大大地缓解高考压力,将升学的压力分解到三年或六年去,学生们会更能规划自己的学习与人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梦想。

  朱善萍建议,高校的选拔由终极性评价——高考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即学生的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单+自述+教师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宜兴精陶集团总工艺师徐安碧: 

  推迟外语开教时间,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宜兴精陶集团总工艺师徐安碧在关于一份有关“学生减负"的提案中表示,应该多给学生留足自主发展空间与机会。徐安碧委员表示, 如今学生学业负担还是存在较重的情况。

  他特别指出,目前社会培训机构蜂拥而上,才艺性知识性培训名目繁多,其强烈的营利取向,决定了它们的培训内容势必缺乏针对性,培训质量势必存在低效性,对学生正常学习产生了不小的干扰和误导,不仅让家长无所适从,更让学生严重增加学习负担。徐安碧委员补充说,通过课堂大容量的知识灌输和课外大量的习题作业,虽然能在短期内出成果、出成绩,但沉重的学习负担,把学生培养成了读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使一些学生产生了厌学的情绪,这个情况一定需要重视。

  此外,在另一份关于《推迟外语开教时间,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的提案中,徐安碧委员认为,小学三年级就开设英语课,在小学生汉语还刚刚学没有多久的状况下,英语单词与汉语拼音互相打架,加重了小学生的负担。徐安碧委员建议将大部分学校由小学三年级开始教外语推迟到小学五年级,并减少外语课时,以便让小学生能更好地学好汉语或其他技能。同时,鉴于一些学生对外语的需求,可以在外国语学校或部分学校开设外语班,以满足对外语有兴趣爱好学生的需要。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岗 黄阳阳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