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乡村教师队伍如何加强?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 江苏教育发布

  我们国家现在有300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我国基础教育的脊梁,是我们农村孩子成长的园丁。”在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如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来看代表委员们都提了啥建议。

  加强乡村学前教师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庞丽娟

  “在投入结构上,要大力度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紧研究出台硬招、实招,切实保障与提高教师待遇,特别是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薪酬与社会保障待遇等,真正补上各地尤其是乡村学前教师队伍的严重“卡脖子”短板。 ”(《中国教育报》)

  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聘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 章义和

  “建议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把当地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纳入政府业绩考核;重视乡村学校校长的遴选、培训和作用的发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应从校长队伍建设开始。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聘模式,实施契合乡村教育需要的师范计划和培训计划,提升乡村教师能力。减少各种类别的检查和评比,让乡村教师有一个安静的教学环境。”(《中国教育报》)

  大幅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 秦和

  “针对农村学校在提高质量方面面临的困难和“瓶颈”,紧紧抓住教师和校长这两个关键,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大幅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不断改善农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拓宽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提升农村学校校长的管理水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中国教育报》)

  加大贫困地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杨娟娟

  “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以稳定教师队伍,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国青年网)

  建立教师公务员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 马敏

  “呼吁建立教师公务员制度,特别是独立的公务员制度,保障教师的基本待遇。同时,教师的公务性和专业性是两者合一的,既有公务性,也有专业性,这样避免行政化,防止今后出现异化的问题。”(中国青年网)

  加强农村教师交流和定向委培

  全国人大代表 方中华

  “办好农村学校,关键是要有好校长、好教师。要采取有效政策导向,吸引优秀人才到西部任教,鼓励优秀城镇教师到乡村任教。建议通过教师交流、定向委培等方式培养农村教师,切实解决“老少边穷”地区农村学校缺少骨干教师和合格教师的问题。加强重教、支教政策落地,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把教师的职业打造成人人想去、令人羡慕的职业。”(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