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神探”李昌钰受聘南大名誉教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3月21日,被冠以“当代福尔摩斯”称号的美籍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访问南京大学,获授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

  李昌钰生于江苏如皋,在他50多年的探案生涯中,共获得世界各国、各机构嘉奖800多次。仪式后,李昌钰博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他鼓励青年学子要有梦想,有热爱。李昌钰展示了一张“时间表”,写着例行工作时间、吃饭时间、睡觉时间等——他将时间管理精确到了分秒。这个有着传奇人生的“神探”不仅屡破奇案,还笔耕不辍,至今发表论文200余篇,撰写著作20余本,编辑十余种刑事鉴定专业刊物。

  李昌钰称,他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由他“白手”筹建起来的康州警政厅刑事鉴识科学研究室是“挑战不可能”的真实例证。最初鉴定中心的办公室由男厕所改建,工作人员都是些老弱病残。李昌钰与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建设实验室,成立了第一个重案小组,短时间内,连续侦破多起大案要案。他认为,世界上有3种人:一种是可以做成某种事情的人,一种是站在一旁看人做事的人,一种是世界变了却什么都不知道的人。他鼓励学生们努力成为第一种人,“人生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对于成功的秘诀,李昌钰认为有五大关键:第一,诚实乃立身之本的价值观;第二,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奋斗观;第三,秉持24小时法则的效率观;第四,全力让证据说话的工作观;第五,满足快乐并助人的生活观。李昌钰用案例讲解了21世纪刑事侦查新理论,从现场取证到科学鉴定等过程。他说,我一生处理过很多案件,从调查美国总统到一般的平民,一直坚守着独立公正,凡事让证据说话。(齐 琦 杨频萍)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