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情境”学习,让孩子忘了下课时间

作者:付奇 陈明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 《新华日报》

教育大师呼唤基础教学创新思维

“情境”学习,让孩子忘了下课时间

  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情境教育三部曲” 日前正式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签订英文版权,这是我国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著作第一次走出国门。“情境教育是通过创设优化情境,把孩子的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有效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虽然已有80岁高龄,“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老师,身兼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数职,却用全部精力耕耘在基础教育科研一线。

  3月27日,一场全国性课题研讨会在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举行。研讨的内容,正是李吉林老师的教学新成果。做了一辈子语文教学研究的李老师,却要上一堂数学课。

  “数学几乎是所有孩子心中最难的学科。孩子觉得数学难而无趣,成为教学难点。”李老师表示,虽然语文和数学都源于生活,但现实的数学教学却远离生活,抽象而难以捉摸,老师所讲的数学术语,让儿童对数学更加陌生。

  “数学是逻辑的,但并非仅仅是逻辑。”李老师主张,小学数学教学,应该让儿童伴随着生动形象去探究,引导儿童借助情境中的生动形象进行抽象逻辑思维,就好像建房子,仿佛有了“脚手架”,易于感知。

  一堂生动的公开课让记者印象深刻。课堂上,数学老师教孩子们学习“利息”,于是设计了一个“为储户当参谋”的游戏。设立“储户咨询站”,学生分别扮演“储户”和“参谋”,相互展开角色对话,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了解运算规则,学习数学知识,直到下课铃响,孩子们还在津津有味地进行着“交易”,不亦乐乎。

  “把李老师的情境教育理念引入数学教学,很快就能把学生引进丰富多彩的数学王国,引领学校数学教学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通师二附数学教学负责人生家琦说。

  在另一所南通名校——启秀中学,年近八旬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教育家李庾南老师,却用数学的逻辑思维讲起了语文教学。“无论什么学科,‘学习者’永远是主体,核心是思维。隔‘科’不隔‘理’,任何学科都要强调‘思维’。”今年79岁的李庾南老师已连续担任班主任60年。目前,在徐州、宿迁、兰州、海门、如皋已建立5个李庾南教学实验区,在全国建立300多所李庾南教学实验校,在省内的实验校中,李庾南总结的经验跨越数学学科,实现了全学科普及。

  “通过富有美感的音乐、图画、戏剧等艺术手段与语言描绘相结合,再现教材相关的情境。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充满生趣的美的情境,吸引了全体儿童快乐地学习,让儿童的认知活动转变为一种体验,思维活动积极展开,孩子们跃跃欲试,以学为乐、以思为乐,学习效能不断提高将成为必然。”李吉林说。

  本报记者 付奇 陈明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